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提前起跑 林全︰當時沒注意到

「一例一休」新制衝擊運輸服務業,行政院決定儘速邀請相關業者溝通,另訂施行日期。(資料照)

「一例一休」新制衝擊運輸服務業,行政院決定儘速邀請相關業者溝通,另訂施行日期。(資料照)

2016/12/23 06:00

〔記者李欣芳、陳鈺馥、廖千瑩、鄭琪芳、黃邦平/綜合報導〕勞基法部分修正條文今起分三階段上路,對於「一例一休」新制,造成運輸服務業排班的衝擊,為避免業者造成嚴重困擾,行政院決定儘速邀請運輸業與飯店服務業等相關業者溝通,另訂施行日期。至於新制提前上路,造成部分業者措手不及,閣揆林全坦言,當初法令公布時確實沒注意到,但政府會輔導業者適應。

運輸業輪班休息限11小時 政院將另訂施行日期

勞動基準法修正條文中增訂,輪班制勞工換班時至少應連續休息十一個小時,但也授權行政院自定施行日期,以換取時間解決部分行業人力等實際問題。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昨在立法院答詢指出,此次修正時有考量到,需要協調的部分施行日期是另訂,像是兩班中間須休息十一個小時規定,運輸業就沒有辦法馬上實施。行政院會與業者溝通及協調完成後,再公告施行日期。

外界質疑行政部門就「一例一休」偷跑,指行政院長林全當初稱「一例一休」是明年元旦才上路,為何「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費加碼今天就率先實施?行政院長林全昨表示,確實在公布法令時,時間上沒有特別注意,且有些條文明訂生效時間、有些沒有,造成法令生效後,有些條文必須馬上適用;不過,畢竟這段過渡時間很短,到明年元旦時間不多,相信應該能順利度過。

公告後第三天生效 政院澄清沒偷跑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林全當初指「一例一休」新制明年元旦才上路,是指勞工與公務員的休假日全國一致,修勞基法配套取消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從明年元旦實施。而立院已通過勞基法的修法,總統也已正式公告,在公告後的第三天,也就是一例一休、休息日加班費加碼等先上路,這是依據「中央法規標準法」的規定公告生效,完全依法律規定走,行政部門並沒有偷跑。

彭淮南︰工時減少 其實時薪有成長

另外,中央銀行昨召開理監事會,媒體詢問「一例一休是否影響企業投資意願」,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一例一休就是週休二日,多了十三天假,即使七天國假還回去,也多了六天;因此,大家在討論工資有沒有成長時,還要考慮工時,我們工時一直在減少,所以時薪事實上是增加的,但大家都忽略工時的問題,只看收入有沒有成長,其實時薪是在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