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溪高中工程倒塌 5工人殞命

桃園市大溪高中昨日下午校內工程鷹架倒塌,五名工人掉落被壓住,警消陸續救出五人,送醫仍告不治。(中央社)

桃園市大溪高中昨日下午校內工程鷹架倒塌,五名工人掉落被壓住,警消陸續救出五人,送醫仍告不治。(中央社)

2016/12/22 06:00

〔記者周敏鴻、陳昀、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大溪區大溪高中新建圖資大樓工程,昨進行五樓頂的女兒牆灌漿作業時發生「敗模」(指灌模失敗),長約卅公尺、高一.五公尺的女兒牆倒塌,傾洩而出的混凝土與鋼筋,拉扯建築外牆的鷹架,在四、五樓鷹架上的五名工人摔落地面,被傾落的混凝土漿與鷹架掩埋,經搶救送醫均回天乏術。

五樓女兒牆 灌漿崩塌

罹難的五名工人是:徐建成(五十歲)、王顯民(六十一歲)、黃振益(六十九歲),以及廖忠仁(四十九歲)、黃秀妹(女,四十七歲)夫妻檔。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勒令立即停工,事故原因調查釐清前不得復工。桃園地檢署檢察官昨晚到醫院相驗遺體,將調查原因並追究業務過失致死刑責。

大溪高中圖資大樓工程斥資一億五千一百萬元,由巨佳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一○四年十二月發包,預計明年五月完工。

昨進行五樓頂的女兒牆綁紮與混凝土澆灌,下午三點多澆灌作業接近完成時,剛完成灌漿的整片女兒牆突然往外倒塌,傾瀉的混凝土漿與鋼筋,扯落工地外牆多片鷹架,在四、五樓鷹架工作的五名工人摔落地面,遭崩落的混凝土漿、鋼筋與鷹架鐵骨掩埋。

現場工人餘悸猶存說,工人王顯民當時在灌漿的澆置管旁,隨著澆置管一起墜落,落在距工地建築較遠的前方三公尺處,最先被消防員找到。

鷹架扯落 夫妻檔遇難

另四人隨著鷹架摔落,被掩埋在工地建築前方一公尺處,消防救難人員搜救到晚間六點多,先後挖出黃秀妹、廖忠仁、黃振益、徐建成;五人全身被泥漿覆蓋、全無生命跡象,送醫仍回天乏術。

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安中心初步調查認為,事故起於灌漿車的澆置管撞擊並勾到模板,造成模板支撐處崩裂後,模板內未乾的混凝土漿與鋼筋傾瀉而下,連帶拉扯使鷹架坍塌。

現場工人提出質疑,指崩塌的女兒牆並非直接在大樓結構體上加蓋,而是往建築外延伸蓋出底部,再往上蓋出牆面,因延伸處的板模下方用鷹架支撐,但鷹架只是供人行走,可能因支撐力不足,導致女兒牆崩塌。

桃園市大溪高中昨日下午校內工程鷹架倒塌,五名工人掉落被壓住,送醫不治。(記者周敏鴻攝)

桃園市大溪高中昨日下午校內工程鷹架倒塌,五名工人掉落被壓住,送醫不治。(記者周敏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