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青少年染毒 學者︰讓家庭發揮保護功能

面對青少年染毒日益嚴重,學者認為,相關單位應從規劃完整的社會、家庭政策著手。(路透)

面對青少年染毒日益嚴重,學者認為,相關單位應從規劃完整的社會、家庭政策著手。(路透)

2016/12/20 06:00

〔記者邱俊福、項程鎮/台北報導〕面對青少年染毒日益嚴重,中正大學犯罪防治學系教授鄭瑞隆認為,少年染毒,一半都是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者本身親屬就是毒癮者,所以家庭失去保護功能是最根本原因,需由相關單位從規劃完整的社會、家庭政策著手。

資深檢察官指出,校園反毒是教育部主管業務,而教育部基於保護學生立場,不願意檢警干涉校園毒品問題,並認為學生犯錯涉毒應柔性勸導,不宜讓司法機關直接介入,檢警不能主動進入校園緝毒,通常只有事情鬧大,檢警才被動協助校方。

鄭瑞隆表示,青少年吸毒都是三、四級毒品為主,包括K他命、毒咖啡包混合式毒品等,且以都會區的高職、夜校最為嚴重,大部分是好奇、同學間影響,以及家庭、學業受挫,為了得到滿足,染毒進而成癮。

目前教育部要求所屬學校機關,只要發現學生行徑怪異、精神不濟與遭警查獲過毒品等狀況,就以「特定人員」列冊,定期抽尿檢驗。

鄭瑞隆表示,要讓青少年主動遠離毒品誘惑,就需讓他們感到快樂,覺得生活有意義、希望與價值,執法機關加強查緝、輔導僅是短期作法,長期仍需建立完整的社會、家庭政策,讓家庭充分發揮保護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