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互設分行 中資銀獲利高6倍

兩岸銀行互設分行之獲利情況

兩岸銀行互設分行之獲利情況

2016/12/19 06:00

3家中資銀 打趴10家台資銀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中資銀行」共有三家在台設置分行,「台資銀行」則有十家西進中國;不過,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三季中資銀在台分行獲利為新台幣四十五.五億元,高達台資銀在中國獲利的六.一倍,顯示台灣與中國金融機構開放互設分行之效益,「中方得利遠遠高於我方」!

二○一○年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並將金融業納入「早收清單」,啟動雙方金融業相互往來,包括設立分行、子行與參股等。

其中,在設分行據點方面,目前有十家台資銀行(不含富邦華一銀行)西進中國設置了廿七個分行,中資銀僅三家來台設立分行,且各自都只有一間分行;台資銀西進的數目遠高於中資銀。

「中方得利遠遠高於我方」

不過,今年截至第三季,十家台資銀行在中國獲利金額只有七.四億元,較去年同期大跌六十六.七%,其中,台資銀中國分行上半年度還一度出現虧損,也是歷年來最慘的狀況。

反觀中資銀在台灣,雖然前三季獲利也較去年同期衰退十九%,但金額仍高達四十五.五億元,是台資銀在中國獲利的六倍多,完全把台資銀打趴在地!

據瞭解,光是中國銀行(中行)台北分行一家就賺了廿八.三億元,不僅是中資銀在台獲利半數以上,更是整體台資銀中國分行將近四倍之多。

為何台灣與中國銀行互設分行營運,獲利卻如此懸殊?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銀行多把人民幣存款轉存到中行台北分行,由於中國利差較高,中行台北分行雖然需支付利息給台資銀,但這些人民幣資金可以轉存到母國總行或聯行拆借,能穩定賺取利差收入。

人民幣匯損 影響台資銀獲利

而台資銀則受到人民幣匯損影響,加上近期中國金融市場風險升高,台資銀在中國放款趨於保守,也大幅度增提準備金因應未來風險,這些都直接影響獲利。官員認為,隨著中國人民銀行數度降息,讓中資銀行獲利空間受到壓縮,與台資銀獲利差距應會慢慢縮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