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忠告:不改變現狀 維台海和平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會上暢談美中台關係,他特別提醒總統當選人川普,一個中國的觀念是中國的國家核心概念,「如果你要推翻這個概念,你就要徹底思考後果」。(法新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記者會上暢談美中台關係,他特別提醒總統當選人川普,一個中國的觀念是中國的國家核心概念,「如果你要推翻這個概念,你就要徹底思考後果」。(法新社)

2016/12/18 06:00

提醒川普 推翻一中要慎思後果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六日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在白宮記者會上,暢談美中台關係,歐巴馬特別提醒總統當選人川普,一個中國的觀念是中國的國家核心概念,「如果你要推翻這個概念,你就要徹底思考後果」,中國對這個議題的反應可能非常嚴重,但不代表川普必須遵照過去所有的作法。他也提到,美中之間,甚至台灣本身也有某種程度認同,就是「不改變現狀」,「台灣人民同意只要能繼續享有某種程度的自治來運作,就不會宣佈獨立」。

台灣享有高度自決 美中台共識

歐巴馬強調,這個現狀,雖然所有各方都不完全滿意,但保持了和平,讓台灣人民享有很高程度的自決。

歐巴馬今天在白宮回答有關川普與台灣總統通電話,以及川普表示未必要受一個中國政策約束的看法,這是他八年總統任內首度在白宮記者會上,談到自己對一個中國政策及台灣問題的看法。

台灣某種程度自治 就不會獨立

歐巴馬說,美中政策拿台灣做例子,美中之間,甚至台灣也有某種程度的認同,有一種長期且必要的協議,「不改變現狀」。他說:「台灣可以採取與中國大陸不同的運作方式,中國視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但承認(recognize)它必須視台灣為有自己行事方式的實體(entity)來對待。」

歐巴馬表示:「台灣人民同意只要能繼續享有某種程度的自治來運作,就不會宣佈獨立。而這個現狀,雖然對所有各方都不完全滿意,但保持了和平,並讓台灣成為非常成功的經濟體,讓台灣人民享有很高程度的自決。」就他了解,台灣問題對中國而言極為重要。一個中國的觀念是他們做為一個國家的核心概念,「如果你要推翻這個概念,你就要徹底思考後果,因為中國人不會用對待其它議題的方式來處理它,他們甚至不會用處理南海議題的方式來處理它,而美國和中國在南海議題上時有緊張。這個問題涉及他們自我認知的核心」。

歐巴馬表示:「他們對這個議題的反應可能非常嚴重。這不代表你必須遵照過去所有的作法,但你必須要想徹底,而且要為他們可能採取的反應早做預備。」

歐巴馬指出,美中關係非常重要,牽涉到世界經濟、國家安全,及美國在亞太的部署。中國在國際事務上的角色日增,美中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如果關係破裂或進入全面衝突,大家都受害。如果川普願意檢視這個關係是無妨的,他對川普的忠告是在外交政策上,必須是制度性、刻意地,且有意圖地作為。

他會建議川普,在和外國政府互動前,他的整個團隊應該要就位,並充分聽取簡報,如果川普要把外交政策帶往新方向,至少要擁有所有資訊可以做出好的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