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路法修正三讀// Uber最重罰2500萬 可勒令歇業

Uber在台違法載客,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依法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最重可罰二千五百萬元,並可勒令歇業。圖為交通單位攔查取締Uber情形。(資料照)

Uber在台違法載客,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依法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最重可罰二千五百萬元,並可勒令歇業。圖為交通單位攔查取締Uber情形。(資料照)

2016/12/17 06:00

〔記者鄭瑋奇、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整頓Uber在台違法載客亂象,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公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依法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罰鍰加重到最高二千五百萬元,並可勒令歇業,新法最快明年一月實施。

Uber在台已營運四年,一直以創新科技為由,無視公路法相關規範,到昨天為止,公司已被公路總局開出四百六十五張罰單,Uber駕駛則拿到四百四十七張罰單,合計應罰八千六百零七萬八千元,已繳六千兩百八十五萬六千元。本月上旬Uber在四大報登頭版廣告批判國會議員修法,結果引發朝野立委憤慨,加速三讀通過本案。

新增檢舉制度 獎金鼓勵

交通部長賀陳旦強調,Uber自認是行銷公司,卻非法經營載客業務,交通部立場是Uber必須「納管、納稅、納保」。立委鄭寶清表示,Uber將台灣當成免稅、免照、免責的大平台,欠稅一億多元不肯繳,卻有錢買廣告與政府對嗆,因此全面提高罰金及新增檢舉制度,鼓勵民眾檢舉違法載客。

修正條文規定,違法經營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得處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其歇業;非法營業的車輛牌照、汽車駕駛人駕照,得吊扣四個月至一年或吊銷,一旦吊銷未滿二年,不得再請領或考領。

司機罰10萬 吊牌照駕照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表示,未來司機違法罰鍰為十萬元,Uber業者罰款則是一百萬元起跳,但要抓到幾次才會罰到二千五百萬元?還需再研究。

王國材指出,Uber現在到處陳情,可見重罰一定能讓Uber願意納管;不過處罰不是目的,交通部已經推出多元計程車方案,讓Uber合法媒合派遣業務。

公總運管中心執秘林福山表示,未來民眾只要透過手機截圖,提供搭車資料、付款資訊,最好還能拍攝車輛照片,檢舉成案後就能獲得獎金。

Uber昨天則到蔡英文總統的臉書上留言,批評民進黨團在立法院院會前五分鐘才把不在議程上的公路法修正案送入院會宣讀,短短幾分鐘就通過二、三讀,數位經濟世代應當有更有智慧的方式監管車輛分享平台。

Uber林姓司機表示,他開了一年多,一次都沒有被抓,聽說駕駛初犯應該都是罰最低金額,所以應該還是會繼續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