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回顧》中影接收11家日產戲院

中影新世界大樓。(記者張嘉明攝)

中影新世界大樓。(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14 06:00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中影的黨產爭議,起於監察院調查報告記載,前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民國三十六年一月核准國民黨接管日產戲院十九家;經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清查,實際有十一家戲院轉帳登記為中影所有,其餘六家為國人私有、二家由地方政府轉售中影。

現餘五家 有四家產權均不完整

不過,中影接收的日產戲院僅剩新世界、嘉義、壽星、光華、新生五家,且除了新世界之外,其餘戲院產權均不完整,部分產權已移轉或被徵收。

民進黨政府九十二年成立「黨產處理小組」追討黨產,中影接收的日產戲院成為追討目標。九十三年總統大選前,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對外宣稱願歸還日產戲院,黨產小組與國民黨三度協商後,確認就新世界等五家戲院進行處理;原為地方政府所有的台中及延平戲院,則轉知台中市及台南市追討。

不過,國產局主張,五家戲院應按原物返還,或按公告現值加四成返還(當時約十三.五億元);但國民黨堅持,黨營事業華夏公司持有中影股權僅八十二.二四%,僅願以公告現值扣除土增稅後,再按持股比率返還約三.四五億元。由於雙方談不攏,五家戲院遲未返還,中影甚至於九十三年五月出售新生戲院大部分房地。

九十四年八月,馬英九接任國民黨主席,國產局六度發函請國民黨按公告現值加四成,加上新生戲院出售價款,一併歸還國庫,但未獲具體回應。因此,國產局九十六年十二月提告,要求中影返還新世界戲院,中影卻於九十七年十一月委託戴德梁行標售新世界大樓,底價二十億元,國產局緊急聲請「假處分」,讓該大樓停標;雙方纏訟多年,法院於一○二年十二月判決國產局敗訴定讞。

黨產會官員表示,雖然法院判決國產局敗訴,但判決書點出「除非透過特別立法才能解決」,目前「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已通過,不僅已敗訴的案件,就連已出售的日產戲院等,都可依法重新追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