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川普可能在亞太部署戰略武器

法新社資料照

法新社資料照

2016/12/12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中國軍機前天繞台演訓,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郭育仁認為,這與蔡英文總統日前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熱線沒有關係,因為這已是「半年來第八次」。他研判,未來川普上台後,可能改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常態性設置戰略武器機會相當大,中國恐已開始擔心。

郭育仁表示,中國軍機繞台演訓,意在突破第一島鏈,實行空海相互掩護的演練,中國艦隊要出第一島鏈,主要有六個航道,最主要是日本宮古島與台灣間。中國解放軍以台灣與日本、台灣與菲律賓間沒有軍事安全合作,利用台灣南北的兩個「真空」,遂行突破第一島鏈的戰略。

「以點突破、重點式部署」

郭育仁說,由於台日、台菲間沒有類似「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的合作機制,雷達偵測到共軍,台日菲也只能個別應對,如此正中共軍下懷。且在政治現實面上,日、菲基於自身國家利益,也怕得罪中國,不可能與台灣簽署任何相關軍事協定。

因此,郭育仁認為,要填補這兩個「真空」,主要關鍵有二,其中之一是台灣本身應對方式,但最重要的仍是美國態度與在亞太的軍事部署。他解釋,美國以前至今的亞太戰略,並非以攻勢為主,即使今年北韓不斷發射導彈,美軍戰略性武器進駐南韓,但也非常態性。美國不想對中國、北韓威脅性太高,只想藉由威嚇方式讓情勢緩和、減少衝突。

不過,郭育仁分析,川普曾批評歐巴馬北韓政策沒有奏效,也直指中國對北韓不負責任;川普曾提到,他不喜歡大範圍部署,喜歡強而有力、有效的戰略,這就是所謂戰略性武器。

我應維持常態性空中警戒

郭育仁強調,川普是非建制派,屬於美國單邊主義派,強調美國國家利益的好處;以此邏輯來看,川普上台後,在亞太的軍事部署會有較大改變,很可能「以點突破、重點式部署」,不像歐巴馬八年來是大範圍的部署,卻沒有一個突破點。

至於台灣的策略,郭育仁認為,未來軍方在做法上可有所改變,例如改變巡邏、演習的空域、演練的科目等;若真有事情發生,應維持常態性的空中警戒與戰機地面警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