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母語課程 加列東南亞語

教育部長潘文忠跟著學生製作春捲。他說,107年課綱東南亞國家語言為國小必修。(記者洪臣宏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跟著學生製作春捲。他說,107年課綱東南亞國家語言為國小必修。(記者洪臣宏攝)

2016/12/10 06:00

為教育新南向扎根 增加與東協互動

〔記者洪臣宏、林曉雲/綜合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主持「新住民子女教育年度成果分享會」時指出,據統計,在中小學就讀的新住民子女,從九十四年的六萬多人到今年廿六萬人,為新南向政策提供更好機會,一○七年課綱也有重大突破,將把東南亞國家語言列為國小必修語言。

26萬新住民子女 在讀中小學

國教署主辦的「新住民子女教育年度成果分享會」昨在中山工商登場,潘文忠指出,因有新住民來台及其子女出生,將東南亞各國文化、語言帶進台灣,也因有這層親近關係,總統蔡英文提出新南向政策,提供與東協國家更多聯繫、溝通機會。

他表示,一○七年課綱實施國小必修東南亞國家語言後,新住民及本地學生會有更多語言學習機會,增加台灣未來與東協國家互動機會。

國小目前每週必修一節本土語言課,一○七年將再增加新住民語選項,小學生可以從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及新住民語中「四選一」學習。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學校先調查學生的學習需求再開班,教育部將備妥七種新住民語的師資及教材。

必修本土語言課 107年四選一

邱乾國指出,七種新住民語師資及教材,包括越南、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及菲律賓,以小一新住民子女人數來看,以越南四八五八人、印尼一一一二人最多,柬埔寨一三六人最少。

七種新住民語教材 明年完成編撰

教材明年編撰完成後,會先試教,國小的本土語言課是必修,但國中及高中將本土語文和新住民語文列為選修或社團,彈性開設。

潘文忠說,一○六年大學也開了許多東南亞語言課程,未來還將開設與東南亞國家有關課程,不限於語言、文化。

國教署今年七、八月遴選新住民子女赴越南台商納智捷、今立塑膠和鋒明公司進行國際職場體驗,新住民子女余柏伭和石武章昨也在現場分享自己的越南經驗。

余柏伭原本認為越南落後,得知鋒明公司在五一三排華事件被燒掉工廠,短短兩年就浴火重生,驚覺越南經濟發展快速。石武章在越南能用簡單越南語與當地人博感情,或到市場採買小吃,突然覺得會講母語挺酷的。

潘文忠表示,這些學生回到東南亞國家,發現了很多機會,未來可望成為台灣邁向國際化的人才。而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師資聘任資格,將朝具備母國高中以上學歷或修習東南亞語文學分方向研議。

新住民表演自己出生地的傳統舞蹈,分享文化。(記者洪臣宏攝)

新住民表演自己出生地的傳統舞蹈,分享文化。(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