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朴槿惠彈劾案通過 南韓動盪

南韓國會九日表決彈劾總統案,場外集結的民眾舉著「把朴槿惠關起來」、「沒彈劾、沒國會」等標語,在聽到彈劾案過關後振臂歡呼。(美聯社)

南韓國會九日表決彈劾總統案,場外集結的民眾舉著「把朴槿惠關起來」、「沒彈劾、沒國會」等標語,在聽到彈劾案過關後振臂歡呼。(美聯社)

2016/12/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共三百席的南韓國會九日表決彈劾總統朴槿惠案,共二九九位國會議員出席,結果以二三四票贊成、五十六票反對、七票廢票、兩票棄權,達到該案過關所需的三分之二(兩百席)多數門檻,國會議長丁世均宣布表決通過。二○一二年總統選戰時以無父母、無夫且無子女的「三無女」宣言,立誓為國為民鞠躬盡瘁的朴槿惠隨後交出總統職權,也象徵自她父親、前總統朴正熙以來的「朴正熙神話」劃下句點。

朴槿惠遭停職 總理黃教安代理

自當地時間九日晚間七點三分(台灣時間九日晚間六點三分)起,國務總理黃教安即成為該國代理總統,直到憲法法院做出裁決,拒絕立即下台的朴槿惠則處於停職狀態,被剝奪總統權力,恐淪為南韓首位被不光彩趕下台的民選總統。不過,目前保有總統頭銜的她仍可續住青瓦台、配有座車與專機,續領據傳約一.五萬美元(約台幣四十八萬元)的月俸,隨扈人數亦不變。

有鑑於北韓恐利用南韓政局動盪之際挑釁製造混亂,開始代行總統職務的黃教安致電國防部長韓民求、外長尹炳世、行政自治部長洪允植,要求軍、警等單位保持戒備。美、韓軍方並將增派偵察機和無人機監視北韓動向。

國會234票贊成 執政黨6成倒戈

從贊成票數看來,她所屬的「新國家黨」國會議員中,逾六成支持此案。接下來將交由憲法法院於一八○天內裁決。因閨密干政醜聞而遭彈劾的六十四歲朴槿惠在青瓦台召開會議後表示,「由於我的失德和過錯,令國家經歷如此大的混亂,誠心向國人致歉」,「我鄭重接受國會和人民的聲音,誠摯盼此混亂圓滿落幕」,「此後將按憲法及法律規定的程序,淡然因應憲法法院的彈劾裁決及特別檢察官的偵查」。

表決結果宣布時,國會外爆出歡呼聲,民眾舉著「人民勝利」及「新大韓民國」的標語。稍早,「倒朴」運動人士曾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有人試圖駕兩輛牽引機直闖逾千名抗議人士集結的國會大門。倒朴人士要求朴槿惠立即辭職下台,揚言在十日持續發動倒朴示威。

釜山的東亞大學教授姜東灣認為,「新國家黨」倒戈的國會議員人數比預期多,很可能是「倒朴」群眾人數每週愈來愈多的結果,該黨意識到,要是彈劾案沒過關,全黨恐一起陪葬。根據「韓國蓋洛普」民調,八十一%的受訪者支持彈劾朴槿惠;為慶祝彈劾案過關,釜山一家旅館九日甚至掛起免費住房的橫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