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制霧煞煞 勞動部電話響整天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應有後續的配套措施,才能使法律真正落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政府應有後續的配套措施,才能使法律真正落實。(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6/12/08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法通過,企業排班、勞工休假變動不小,勞動部官員說,昨詢問電話「從早上開始就一直響」,民眾關心例假日、休息日的差別,企業多詢問休息日加班費與加班時數的計算問題;勞動部長郭芳煜要求後續做好宣傳工作,另為因應修法後勞檢的申訴案件可能上升,勞動部除強化勞檢人員訓練外,也爭取希望明年員額能增加至一千人。

解釋令配套在哪? 元旦上路有爭議

不過,新法上路剩不到一個月,勞動部才開始準備政策宣導,更被發現相關的施行細則與解釋令還不見蹤影,導致特休結算時點、輪班間隔時間等問題恐再掀爭議,讓外界質疑勞動部對此次修法的準備根本不足。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認為,新法可以保障資淺勞工休假的權利,也比現行的特休假規定要好。對特休假可能仍然看得到、吃不到的質疑,辛炳隆建議,可以在法條中加入負面表列,除了表列情況外,否則資方不能限制勞工請特休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也說,這次修法增加特休假確實可以達成降低年總工時的效果,不過他也提醒,政府應有後續的配套措施,才能使法律真正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