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熱線 彭勝竹:中國意外但自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審查國安局預算案,國安局長彭勝竹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審查國安局預算案,國安局長彭勝竹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08 06:0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引發國際關注。對此,國安局長彭勝竹昨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表示,此事可見川普對蔡的正面肯定,但川普明年一月才就任,之後才看得出其亞太政策方向,是否對台有利。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問,中國對於「川蔡通話」反應是不解、納悶、憤怒、隱忍還是其他情緒?彭勝竹表示,中國對於此事,一開始非常意外,以被動方式表達不滿,但現在中方僅透過學者受訪的方式,表達不滿的意見,可見中國有某程度的自制。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也問,對於蔡英文要和川普通電話之前是否知情?彭勝竹說,他事先不知道。

由於「環球時報」等中國官媒在「川蔡通話」後抨擊台、美,甚至有學者揚言中國應和美國斷交,羅致政問,這是否為中國官方主流意見?對此,國安局第四處處長江濟陽說,環球時報反應較強硬,雖代表中國內部鷹派意見,但非官方主流看法。相較之下,另一家官媒「人民日報」的態度較隱忍。

羅致政也問,未來是否可預期,中國藉更多媒體戰、輿論戰向我國施壓?江濟陽表示,雖中國仍會有媒體與宣傳作法,但國安局研判,這段時間不至於出現明顯變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