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海霸王遭中國查稅

海霸王集團昨登報聲明否認是綠色台商,並強調力挺「一中」。圖為位於北市中山北路與民族東路口的海霸王餐廳,與蔡英文總統家族有租賃關係,蔡英文競選期間曾因而遭抹紅。(記者張嘉明攝)

海霸王集團昨登報聲明否認是綠色台商,並強調力挺「一中」。圖為位於北市中山北路與民族東路口的海霸王餐廳,與蔡英文總統家族有租賃關係,蔡英文競選期間曾因而遭抹紅。(記者張嘉明攝)

2016/12/06 06:00

〔記者呂伊萱、鍾麗華、羅添斌/台北報導〕在中國被貼上綠色台商標籤的海霸王集團,昨在媒體刊登廣告「澄清」,切割與蔡總統家族之間的關係,並表態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昨在立院答詢時表示,此事件應是由於中國對海霸王查稅等動作所致。據他記憶所及,應發生在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週五通話之前。

府:研議措施 保障台商權益

針對此一事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對類似狀況及可能發展將持續關注,也正研議相關因應策略及措施,以保障台商的合法權益。他並強調,台商對於兩岸經濟發展有重大貢獻,在中投資應受到合法保障。任何以政治干預、要求在立場上表態,不僅影響台商合法權益及投資意願,也不符雙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立場。

行政院長林全昨受訪時也說,用政治手段對企業的干預,是不聰明、不恰當的。這些干預不具任何意義,往往得不償失。他希望未來台商在海外,特別在中國大陸的經營環境,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干預。他相信所有台商對台灣都是認同的,對我們國家有一定支持,至於每個台商的政治立場,從言論自由來看,政府都應該充分尊重。

民進黨發言人楊家俍則強調,台商受壓力做出政治表態,衝擊台商合法權益及投資意願,徒增台灣民眾反感,不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影響中國亟欲讓世界承認其「市場經濟地位」之進程。民進黨呼籲中國官方落實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勿讓政治紛擾影響經濟運行。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昨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此事是否為蔡川通話的連鎖效應,他並說,中國手上有許多工具,台商是最直接的一個,過去奇美集團也發過類似聲明,「國安局究竟如何評估海霸王案?屬於個人作為還是中國回應蔡川通話的方式?」

周美伍答詢表示,此事件應是由於中國對海霸王查稅及相關的動作所致。據他記憶所及,應是在上週五之前。但他不完全肯定此事與蔡川通話無關,「我不敢這樣講」,但國安局一定會再關切。

徐永明憂心,未來是否會發生更多以商逼政、大老闆表態支持一中的情形,進而衝擊我國政經環境?周美伍說,中國一直以來都用這些做法,所以「不排除這種可能」。

徐提醒,國安局不能總是說「還在研究」,應在事前研擬對策,建議國安局慎重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