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早在通話名單上 華郵:川普幕僚規劃多月

華郵:蔡川熱線 川普幕僚規劃多月(取自華郵官網)

華郵:蔡川熱線 川普幕僚規劃多月(取自華郵官網)

2016/12/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和蔡英文總統一通打破台、美間數十年來外交慣例的電話引發熱議,華盛頓郵報四日引述涉入這項「熱線」計畫的人士報導,這通電話是川普幕僚好幾個月來祕密準備且深思熟慮的成果,旨在建構與台灣交往的新策略,甚至在他贏得共和黨黨內初選前即已著手規劃(見圖,取自華郵官網)。

強硬派幕僚 促給中國下馬威

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也指出,這通電話是「深思熟慮,而非偶發意外」。川普團隊已討論兩岸議題數月之久,熟知人士透露,這通電話反映出川普團隊強硬派幕僚的觀點,力勸川普給中國一個下馬威。

川普及其幕僚迄今仍在公開場合將這通電話描述為蔡英文總統禮貌性的道賀。部分批評人士認為,這通電話是川普這個外交新手思慮不周而捅的樓子;但其他專家指出,這似乎是經過算計的舉措,暗示華府未來對中國的關係將採取不同於以往的強勢作為。

若干最熱切支持台灣的共和黨人,正在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裡扮演積極、活躍的角色;美國保守派外交社群的其他人士,也視川普入主白宮為千載難逢的良機,應把握機會重啟美、台關係,並提高台灣在東亞的戰略位置。川普的政權交接小組中,有幾位要員被視為對中國的鷹派與友台派,例如內定出任白宮幕僚長的蒲博思(Reince Priebus)。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十一月號的一篇文章中,作者納瓦諾(Peter Navarro)及葛瑞(Alexander Gray)就形容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並抱怨歐巴馬政府對台灣「太過分」。文章還認為,台灣是美國在世界各地的夥伴中,「軍事上最脆弱者」,呼籲藉由軍售協助台灣防範中國,納瓦諾正是川普的首席經濟及亞洲事務幕僚之一。

專家指出,川普和蔡英文此次熱線雖未必意味著該刊以上的呼籲即將成真,但的確像是川普新政府將重估美國對台政策的頭一個徵兆。川普當選後,幕僚隨即列出安排通話的外國領袖名單,曾在布希政府擔任國安官員的兩岸事務專家葉望輝說,「台灣很早就在名單上」,「這通電話一經安排,我就被告知要向川普總統當選人做簡報,川普團隊知道通話後會有的反應和潛在反作用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