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是禮貌性通話」 彭斯:川普兩週前以同樣態度和習通話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法新社資料照)

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法新社資料照)

2016/12/06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四日報導〕美國媒體連續三天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可能激怒中國,美國副總統當選人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週日政論節日「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中表示,川普與台灣總統之間是「禮貌性的電話談話」,川普兩週前也以同樣的態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

接受NBC訪問 三提台灣民選總統

主持人陶德一開始便詢問,川普這通電話是否要挑戰「一個中國」政策,彭斯表示,這是禮貌性的電話談話,蔡英文主動聯繫川普陣營,川普接了一個「台灣民選總統」的電話,這是五十通外國領袖來電之一,台灣的民選總統只是打電話致賀而已,沒有什麼新意涵,全世界領袖都在和川普接觸,他自己就和不少領袖通過電話,大家對川普當選有極大的熱忱和樂觀,期待川普成為強有力的領導者。

對於中方感到不悅,彭斯說,他會告訴中方的對口人士,這只個禮貌,川普兩週前才以同樣的態度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沒有討論政策。他們準備明年元月二十日就職後才開始在全球推展川普的議程,到時才會處理政策。主持人詢問,彭斯、川普或川普團隊在這通電話後是否曾和中方接觸,彭斯說,就他所知是沒有,也不期待本週會和中方接觸。

儘管川普稱蔡英文台灣總統引起反對者一些議論,但彭斯在受訪時也多次提到台灣總統一詞。彭斯告訴陶德,美國對川普和蔡英文通話的反應像是「茶壺裡的風暴」,他很驚訝歐巴馬總統向古巴獨裁者伸手,被認為是英雄;川普才接了通民主選出的台灣總統的電話,卻成為媒體的重大議題?

預告川普將以「美國方式」參與國際

陶德詢問這是不是刻意挑戰美中外交政策的建制派,彭斯回「我不認為如此」。彭斯說,相信多數美國人與世界領袖都瞭解這通電話的意涵,大家未來可見到川普會以「美國的方式」參與國際事務。

川普的發言人康威爾則告訴媒體,川普只是接了一通電話,大家要冷靜下來,川普知道美國的國家政策是什麼。她說,川普沒有再和蔡英文通話的計畫,她可以想像國務院、白宮、中國人和台灣人對此事都有自己的看法,但川普只是接了一通短暫的恭賀電話,並沒有說要改變政策,他也還不是美國總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