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家利益至上 台美關係微妙變動

蔡英文總統二日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祝賀他當選,並和川普談到台美間密切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連結。(路透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二日致電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祝賀他當選,並和川普談到台美間密切的經濟、政治與安全連結。(路透資料照)

2016/12/05 06:00

記者羅添斌/特稿

蔡英文總統本月二日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話,創下美台斷交後的首例,台美關係未來走向,也因此產生無限可能的想像空間。

不過,回顧台美斷交以來兩國關係脈絡,美國對台政策屢因美國國家利益而時有變動,亟待蔡英文總統及國安團隊發揮高度政治智慧,台灣才能掌握川普可能重寫國際新秩序之局,求取最大的國家利益。

一九七九年美、中建交,與台灣斷交,並以「台灣關係法」維繫美台關係。但為防範中國在軍事及經濟崛起成為亞洲霸權,基於美國國家利益考量,美國規劃連結日、韓、台、菲,建立起防範中國力量西進的第一島鏈防護網,美軍在日韓菲都有基地,唯獨因為與台灣沒有邦交,因此以台灣關係法名義售台軍備,並提供訓練及後勤維護能量。

美盼台 撐起第一島鏈防護網

美中台三邊微妙關係,在一九九五年當時總統李登輝訪美後出現劇烈震盪,九六年台灣首次總統民選前夕,中國猝然宣布在台灣南北海域進行飛彈射擊,意圖警告美國並且封鎖台灣,美國則是派出航空母艦戰鬥群巡弋台海,不讓中國軍力進逼突破第一島鏈。

兩岸關係在李登輝任內一度走得很快,甚至是太快,因此讓李心生警惕,一九九九年經由外媒訪問時釋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原意是希望兩岸當局在進入政治談判前的基本立場宣示,卻因此惹怒了中國當局。

兩岸軍事對峙當時一觸即發,但當年九二一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美國快速並率先派出救援團來台,打亂中國的軍事佈局,還轉稱以人道考量願派救援團來台。

熟悉台美關係的退休官員回憶說,美國當年派出大量的救援及技術人員來台,除了救援任務外,還秘密評估台灣軍力是否因地震破壞、台灣有沒有能力繼續成為第一島鏈支撐力量的成員等事項。

美國小布希總統二○○一年上任後不久,宣布包括八艘潛艦、愛國者飛彈在內,逾六十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相關官員分析,美方考量台灣在兩岸軍事平衡上漸漸走弱,為讓台灣維持一定防衛力量,因此一口氣宣布大批軍售案,雖然潛艦售台遇到瓶頸,但整體而言,這項維繫並分攤美國在亞太地區安全力量的政策,從扁政府經馬政府到現在的蔡政府都沒改變,因為這項軍售台灣政策,最符合美國國家利益的展現。

隨著中國經濟成長、軍力崛起,已有成為亞洲霸權態勢,在國際活動上處處打壓台灣,美國國會陸續通過友台法案,希望維護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並以此稍微抑制中國的氣焰;二○○四年,小布希總統簽署法案,同意推動讓台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八年九月,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以聲明方式明確「支援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並在美國一中政策下,支持台灣參與不必要以國家為名義的國際組織;今年五月至今,美國國會更是接連通過友台法案及國防授權法案,解除美台長期以來的軍事交流限制。

美中強權間 求台灣最大利益

川普當選,為亞太及兩岸關係投下變數,但對美國而言,國家利益高於一切,任何友台措施都須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對中國而言,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遭到挑戰。美國新人新政,在國際新秩序即將面臨重寫遊戲規則的同時,台灣處在美中兩大強權之間,要如何能在台美關係、兩岸關係並行之下,獲取台灣最大的國家利益,正考驗蔡英文總統及國安團隊的政治智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