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川熱線》立委:台美關係充滿無限可能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記者方賓照攝)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記者方賓照攝)

2016/12/04 06:00

〔記者彭琬馨、涂鉅旻、鄭鴻達/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通電話,被外界視為突破台美兩國高層間互動的框架限制。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昨日強調,這樣直接熱線的案例,在台美斷交後沒有發生過,「未來台美關係充滿無限可能和想像」,台灣不要自我設限,「我們不是要去衝撞,而是要想辦法改變既有的框架。」

羅致政:台灣要想辦法改變既有框架

台美斷交後,台灣包括正副總統、行政院長等高層不能訪問華府,只能以「過境」方式短暫停留美國;外交及國防官員也不能公開至美國國務院、五角大廈等地洽公。美國官員來台層級也受到諸多限制。今年九月,美國部分眾議員提出「台灣旅行法」,企圖放寬台美間官員互訪的限制;如今蔡總統與川普通話,也讓外界關注台美之間未來是否有更實質的互動。

羅致政指出,蔡總統能與川普熱線,證明台灣與川普身邊的團隊「有直接的溝通管道」,才有辦法做這種安排;尤其此次熱線消息先由美方主動披露,並直接在官方新聞稿中稱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過去未曾出現,以台美間互動來說是一重大進展。

羅致政還說,川普對中國態度會相對強硬,也較支持對台軍售,加上「國防授權法案」若通過,可解除美台軍事交流諸多限制。羅說,未來台美關係充滿無限可能和想像,台灣不要自我設限。

江啟臣:觀察川普未來能否維持彈性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維繫對美、日、中密切的聯繫管道可避免誤判,並樂見台與三方高層直接對話的增加。他也強調,這陣子是川普接受各國領袖祝賀的高峰期,因川普尚未就職,其外交研判團隊也未正式進駐成形,就職後能否維持類似的對話彈性,必須觀察。

江啟臣並說,美國對台交流在不同人擔任總統或有親疏、密切度差異,但美國對兩岸關係的戰略目標及政策底線從未改變,即兩岸關係的穩定及和緩有助美國的國家利益,台灣應利用此段密切的時機,善用溝通管道,促進兩岸關係和緩而非對立的政治格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