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看興航財報 3警訊早露敗象

交大教授葉銀華表示,觀察復興航空財報,顯示營運不穩跡象,敗象早露。(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交大教授葉銀華表示,觀察復興航空財報,顯示營運不穩跡象,敗象早露。(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12/01 06:0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千金難買早知道!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昨表示,觀察復興航空財報,營業現金流連續多年趕不上投資支出,加上會計、管理高層不斷更迭,重大訊息頻繁,皆顯示營運不穩跡象,敗象早露。

葉銀華演講時表示,從董事及投資人角度,要觀察公司撐不撐得久,主要看三門道。

現金流趕不上投資支出

一是看財報,「營業現金流」(企業因營業產生的現金流)減掉「投資現金流」(如投入資本設備或併購而產生的現金流)若為負數,代表處於缺錢狀態須舉債,二、三年就改善則沒問題,若持續三、五年,連銀行團都不敢借錢,公司定難長久營運。

管理、會計高層頻換人

二是看「紛紛職辭」指標,也就是管理、會計高層是否不斷換人;三是看「經常澄清指標」,例如是否常被要求澄清媒體報導而發布重大訊息。一家公司若三種指標都往下走,營運可能已出問題。

葉銀華表示,以興航為例,自二○一二年至今年第三季,因擴充機隊,每年營業現金流減投資現金流都是負數,規模約十六億至卅多億元,四年多來持續借款融資。相較之下,長榮航空近年營業收入與投資支出的差額多為正數,顯示可自給自足,不需借錢營運。

重大訊息頻繁 營運不穩

另外,自二○一四年三月以來,興航會計及財務主管共換人七次,會計主管更換了六次;會計主管與董事長、總經理一樣,是在財報上蓋章認證者,頻頻換人雖不代表財報有問題,但一定程度可視為營運警訊。因空難等重大事件,興航多次發布重訊澄清媒體報導,也顯示營運不穩定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