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旅出現「零元團」 搶客殺紅眼

國旅市場補助方案甫開放申請,就出現業者推出國旅「零元團」,搶攻鄰里社區出遊市場,打亂國旅價格行情。圖為知名觀光勝地溪頭妖怪村。(資料照)

國旅市場補助方案甫開放申請,就出現業者推出國旅「零元團」,搶攻鄰里社區出遊市場,打亂國旅價格行情。圖為知名觀光勝地溪頭妖怪村。(資料照)

2016/12/01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行政院與交通部觀光局因應中客團縮減,為協助相關旅行業者度過短期難關,拿出三億元推出擴大整體國旅市場補助方案,沒想到甫開放業者申請補助後,就出現有業者推出國旅「零元團」,大搶國旅客源,也擾亂國旅價格。

價格沒限制 打亂市場

擴大國旅補助方案於十一月公布之初,一度限制只補助具接待中客團資格的旅行社,補助一日遊一萬五千元、兩日遊三萬元、三日遊以上最高四萬五千元,每家業者每月最多可申請廿團,且到受中客團縮減衝擊地區旅遊團數應達七十五%。引發國旅業者及學者批評,擔心對特定業者造成不公平競爭,更憂心低價中客團模式恐將衝擊國旅市場,導致國旅也出現削價惡性競爭。觀光局因而近日修正補助要點,十一月廿四日起開放所有旅行業者都能申請補助。

但因補助只要求行程須有一天在非假日,餐廳、飯店、車輛都須是合法業者,未對行程價格有所限制,有申請補助的業者就推出「零團費」行程,搶攻鄰里社區出遊市場,卻也打亂了國旅價格行情。

一日遊 只收保費50元

近期部分地方社團就接獲以往經營中國旅遊為主的富豪旅行社廣告,在多條國旅商品的廣告上,打出「免團費」的國旅一日遊行程任選,強調報名只需繳保險費五十元,有三團將前往北海岸、桃園、新北市三峽的旅遊行程。經記者去電詢問,業者表示該行程報名早已爆滿,並表示正在申請觀光局補助,會再評估是否推出更多免費團行程。

廣告有誤 觀光局糾正

觀光局官員昨表示,確實接獲旅遊業者檢舉有零元低價團,昨日派人前往了解,發現富豪所推行程其實並非真正零團費,業者說是對旅行業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等規定不了解,而將兩百元的餐費額外收取,觀光局已作出糾正,業者承諾會立即更改廣告內容。

事實上,觀光局另外也已掌握到像是國光假期等其他業者,透過此低價手法操作國旅市場,都將展開稽查。觀光局強調,不認同業者以零元或低價惡性競爭,涉及違反旅行業管理規則,若是將餐費、門票、交通費等另外收取,則違反旅行業定型化契約,以不正當方法為不公平競爭行為或廣告不實,將會裁罰最高五萬元,低價競爭及噱頭招攬客源風氣不可長,也會檢討補助辦法加強管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