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扭轉晚進早出 勞動部多管齊下

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偏低,勞動部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資料照)

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偏低,勞動部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資料照)

2016/11/28 06:00

記者黃邦平/專題報導

面對中高齡勞動參與率偏低,勞動部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針對仍在就業的中高齡勞動力強化在職訓練、增加就業力,另補助企業改善環境、消除障礙,也鼓勵已退休或離職的中高齡銀髮族重返職場,貢獻智慧。

年齡歧視 中高齡被迫退休

勞動部分析,台灣的勞動參與長期呈現「晚進早出」、「高出低進」兩種結構失衡現象。「晚進早出」是指不少青年持續升學,很晚才進入職場,但邁入中高齡後,卻比其他國家早退休;「高出低進」是指擁有高學歷、專業技術的高階人才,往往流失到國外,國內卻還需要引進低階的外籍勞動力。

勞動部指出,中高齡原本就會面臨就業障礙,身心開始退化,加上就業市場的「年齡歧視」,有些雇主不願聘僱中高齡勞工,認為這族群薪資高、生產力和競爭力卻不如人,想方設法要這些中高齡勞工儘早離職或退休。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施貞仰指出,在續留職場部分,一方面補助企業為員工開辦在職訓練,另一方面提供勞工「產業人才投資計畫」,每人可獲得三年最高七萬元的參訓補助;此外,也補助企業「職務再設計」,改善中高齡員工工作環境、設備,並減少障礙,讓勞工能繼續留在職場打拚。

銀髮人才中心 鼓勵重入職場

針對已離開職場的勞工重返職場,勞動力發展署除了透過全國各地就業服務據點提供個別化服務,也提供僱用獎助,只要雇主僱用就業新推薦的中高齡人力,可獲得每月一萬元、最高十二個月獎助;同時也鼓勵中高齡者參加職訓、培養專長,除可免費參加政府開辦的職訓,還提供職訓生活津貼。

勞動部也希望逐步打破年齡限制,針對五十五歲以上民眾,已成立兩處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協助重新投入職場、轉型創業或訓練,希望改變外界的刻板印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