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某卡打拚 勞參率超日追韓

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右)說明最新的推估。(記者陳梅英攝)

國發會人力處長林至美(右)說明最新的推估。(記者陳梅英攝)

2016/11/28 06:00

記者陳梅英、黃邦平/專題報導

台灣婦女勞參率在今年七月首度單月突破五十一%,雖然全年仍難達到國發會設定的五十一%目標,但在婦女勞參率逐年創高的同時,男性勞參率卻明顯走低,造成台灣平均勞參率始終無法破六十%,在亞洲國家中倒數。

女力崛起 男女差距縮1成

根據勞動部統計,一九九五年時,台灣平均勞參率達五十八.七一%,與去年的五十八.六五%差異不大,但男性勞參率卻從七十二.○三%大降至六十六.九一%,反觀女性勞參率則從四十五.三四%提升至五十.七四%;二十年來,男、女勞參率差距從兩成六縮小至一成六,大減一成。

與亞洲各國相比,台灣男性勞參率幾乎是墊底,女性勞參率已超越日本,有逐漸追上韓國之勢;也就是說,台灣女性卡打拚、男性反拖累台灣勞動力。

國發會人力發展處處長林至美分析,女性教育水準提高及社會氛圍支持是重要關鍵,另政府積極推動公共托育及育嬰留停等相關措施發揮效果,加上服務業興起,提供較多彈性工時的工作,也讓中高齡或二度就業婦女勞參率提高。

不利生育率? 瑞典可借鏡

她說,台灣婦女勞參率在二十五至四十四歲有七十五%至八十八%,比韓國、美國都高;但四十五歲後快速下滑,應與家庭照護需求有關,這也是政府積極推動長照政策的原因。

但台灣婦女勞參率屢創新高,是否不利生育率提升?林至美說,女性勞參率與生育率間爭論頗多,但瑞典、德國等國家生育率都較台灣高,顯示女性勞參率高未必會造成生育率下降;原因應是這些國家在生育補助、親職假及托育政策上下了很多工夫,值得台灣借鏡。

經濟不景氣 男勞參率驟降

為何男性勞參率不如從前?國發會人力發展處科長樓玉梅說,經濟不景氣及年金制度是主要原因。

她說,從數據來看,當經濟不景氣時,例如二○○○年全球網路泡沫及二○○八年金融海嘯,男性勞參率都有驟降情形,女性則不受影響、且持續成長,顯示男性工作易受景氣波動影響,且礙於顏面,轉職難度較高。

她還指出,台灣年金制度也是男性勞參率下滑原因之一,同樣與軍公教年金制度優渥脫不了關係,甚至成為阻礙女性勞參率提升的不利因素,這也是年金改革刻不容緩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