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興航脫產 將凍結董總監財產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成員昨日傍晚再度前往總公司樓下,要求公司高層停止對外放話,並與員工進行實質的協商。(記者劉信德攝)

復興航空企業工會成員昨日傍晚再度前往總公司樓下,要求公司高層停止對外放話,並與員工進行實質的協商。(記者劉信德攝)

2016/11/24 06:00

董事長林明昇 將行政境管

〔記者李欣芳、謝君臨、王憶紅/綜合報導〕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並解散公司,嚴重損害社會大眾權益,行政院長林全昨召開跨部會會議研擬因應對策,會中法務部除表明已凍結並扣押興航交付信託的十二億元外,據透露,為防止興航董座林明昇、總經理劉東明等公司主要負責人脫產,政府未來也將進一步啟動法律程序,對興航包括董事長在內的董事、總經理與監事等主要負責人凍結或扣押其個人財產;另外,政府也擬將林明昇予以「行政境管」,林要報准後才能出國。

行政院昨先由副院長林錫耀召集相關部會副首長舉行跨部會幕僚會議,會中就保護興航員工、消費者與投資人權益,對於興航主要負責人,包括董事、監事、董事長與總經理等人的資產,政府會啟動法律程序予以扣押或凍結達成初步結論。林全昨傍晚再召集交通部長賀陳旦、法務部長邱太三、財政部長許虞哲與民航局、金管會等相關部會首長及官員進一步會商。

信託12億 檢方同意才能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轉述,法務部在會中表明已進行搜索、約談、扣押等動作,凍結興航十二億元的信託金額,未來要動用這筆錢需經檢察官同意。徐國勇說,這十二億元其中的六億元將用於興航員工的資遣費,勞工應得的法定資遣費為六億四千萬元,精算後應可支付資遣費,至於勞工要求每人再加發五十萬元,勞動部正積極介入幫助勞工與資方談判,另外一筆遭凍結的六億元,則是對旅客與旅行社權益的保障,相關損失還在精算中,但這筆錢應足以保障其權益。

對於是否針對興航董、總、監等公司主要負責人的財產進行凍結或扣押?徐國勇說,法務部正積極偵辦,行政院不會指揮檢察官辦案,但已提醒檢察官注意。

興航涉內線交易罪除已在偵辦外,徐國勇說,證交所另外移送兩項罪名給法務部,已移請地檢署偵辦,一是興航應申報或公告的財務內容及文件,內容不得有隱匿或虛偽情事,也就是大家懷疑是否有涉及掏空的問題。其次是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的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

會中也評估由政府接管興航無法源依據,徐國勇說,興航是民間公司,人民財產要接管必須要有法律明文規定。

另,交通部民航局已要求興航提報現有二十七架註冊飛機後續處理計畫,計畫未獲准前禁止離開台灣,以防脫產。

任何資產不能動 興航退票

復興航空昨傍晚發布重大訊息,公告第一張合作金庫銀行一.一四億元的退票;主因是宣布解散後到完成清算前,興航依法不能動用任何資產,這些資產都屬於債權人所有,這張退票原是按期還給聯貸銀行的款項;債權銀行表示,後續還會有退票。但興航發言人劉忠繼強調,員工十一月薪資一定可以領到,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