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航變壁紙? 1.1萬股東剉咧等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興航董事長董事長林明昇召開記者會,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路透)

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解散,興航董事長董事長林明昇召開記者會,鞠躬向社會大眾道歉。(路透)

2016/11/23 06:00

〔記者高嘉和、陳永吉、王憶紅/台北報導〕復興航空宣布公司解散,最終將走向辦理清算,因清算後價值多遠低於帳面淨值,高達一.一萬餘戶股東是「剉咧等」!不只國產、中保等自家關係企業受傷慘重,中華開發、泰安產物及法國空巴集團等大股東都受波及,甚至有政府基金踩雷、但持股僅○.○一%;不過國產建材估將認列廿億元損失,因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持有約二.四九%、是第五大股東 ,也被拖下水。

根據興航前十大股東名單,受傷最重當然是集團關係企業,包括國產建材持股卅八.三三%、中興保全七.三七%及欣蘭企業○.八九%,加上林家持股約三%,合計近五成。

根據財報顯示,國產今年前三季已認列興航八億元的投資損失,且目前帳上投資興航約廿億元,這部分還未計入財報,一旦解散成定局,這廿億元可能要全數認列損失,時間點將落在明年;今、明兩年國產將被興航拖累,恐無獲利的機會。

中興保全總經理朱漢光坦言,短期來說雖無法擺脫業外需認列虧損,但長期而言,業外可望不再受興航拖累,對中保來說是「短空長多」。

空巴母公司 約9億成流水

興航第二大股東是空中巴士集團母公司EADS轉投資的寶典交通產業控股投資專戶,持股約七.九七%,當初以每股十七.五元入股金額近九億元,恐將付之流水;還有持股四.六二%的中華開發及持股二.一四%的泰安產物,也難逃認列損失。

淨值一路滑 清算恐剩不多

另興航公開說明書,有註明某政府機構約持股○.○一%、僅約卅張,研判應是某政府代操基金已出脫、剩下配股部分;但興航最大股東國產建材恐損失高達廿億元,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委員會是其第五大股東,持股約二.四九%,投資權益也因此受損。

除法人大股東外,持股十張以下的興航小股東高達八千餘戶,也都是「剉咧等」!

根據興航資產負債表,資產總計扣掉負債總計後的權益總計還有五十七億餘元,但從淨值變化來看,前年每股淨值有十四.○八元、去年底掉到十.八二元,隨著虧損擴大,到今年第三季更溜滑梯般僅剩七.五九元。

金管會昨出面喊話,稱「理論上」每股股東還可分得七.五九元的剩餘價值,股票不會變壁紙。但某會計師直言,在一九九八年本土型金融風暴時,每家出事企業都是強調資產大於負債,但實務上,清算後價值一定會遠低於帳面價值,興航就算不成壁紙、也所剩無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