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專家 看好台印跨境合作

印尼世界事務協會主席威比索諾(Makarim Wibisono)表示,台灣即是印尼的潛在夥伴。(法新社)

印尼世界事務協會主席威比索諾(Makarim Wibisono)表示,台灣即是印尼的潛在夥伴。(法新社)

2016/11/16 06:00

〔記者呂伊萱、彭琬馨/台北報導〕印尼世界事務協會主席威比索諾昨在「二○一六台灣—東協對話」會議時表示,未來東協在販毒、恐怖主義與非法移民等跨境犯罪議題上,需要已開發國家的協助,台灣即是印尼的潛在夥伴。新加坡駐台代表黃偉權則肯定民進黨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認為新南向重視「人與文化」,是最關鍵、且與過往南向政策最不同的地方。

這場由台灣官方主導的「二○一六台灣—東協對話」會議,多位來自東協國家的學者專家與會討論,威比索諾以「協助人道主義/打擊跨境犯罪」為題發表演說。

威比索諾曾任印尼駐聯合國大使與東協基金會執行長,現為印尼獨立智庫、世界事務協會主席。他表示,台灣是亞太經濟合作的重要夥伴,也是印尼處理跨境犯罪議題潛在的重要夥伴。

在「人力資源交流與人才培育」的討論中,幾位與會的東協學者專家提到,「文化與人」是台灣此次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關鍵。印尼漢學研究中心裴德瑞曾留學台灣,經歷過李登輝總統與陳水扁總統時期的南向政策,他感慨地說,回顧這些南向政策,實是「難進又難盡」,這是由於不夠理解當地文化及社會所致。

星駐台代表 肯定新南向

黃偉權則肯定新南向政策重視人與文化,他說,若仔細觀察蔡英文總統的說法,即會發現「人」是很重要的元素,「她想要使我們兩邊轉化對彼此的理解」,這也是黃認為最關鍵、與過去幾任總統的南向政策最不同的地方。

黃偉權也提到行政院長林全拍板設立的「一國一平台」窗口,他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因為東協不是一個整體,而是由一個個不同國家組成的組織;當「深入深入再深入地研究」每一個東協國家,他相信台灣能夠看見商機與前景之所在。

黃偉權提醒指出,在東南亞的台灣研究,主題通常是兩岸關係,而台灣的東南亞研究,則是以經濟導向為主。他認為這使得台灣人對東南亞國家的認識,與東南亞國家人民對台灣的認識,都有所缺乏,因此他建議台灣應和東協國家學者有更多元的學術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