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民主是個屁嗎?

香港高等法院15日裁定取消梁頌恆、游蕙禎兩人的議員資格。(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15日裁定取消梁頌恆、游蕙禎兩人的議員資格。(歐新社)

2016/11/16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北京天威,真的把香港兩位立法會當選人的議員資格給斬了。這行動背後的潛台詞其實就是:民主不過是個屁?!中南海可能不理解,此一冒進,對中國的權力結構將後患無窮。

十一月七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後,許多專制幫襯者說項道,人大釋法又不是第一次;然事實上,與一九九九年起的前四次釋法相較,這次就基本法一○四條釋法,完全不是由香港特區政府、法院所提請,而是出於人大主動要求;同時,這次是香港居民按照法令規定投完票所產生的共同決定,居然可以不經救濟程序、一筆勾銷,真的是滑天下先進國家之大稽。

中英聯合聲明當初白紙黑字寫的「五十年不變」,現在距離九七才過了十九年,就這樣一撕兩半,不惜直接干涉香港人自己決定的生活方式,這麼做可不只是明珠蒙塵,北京說話不算話而已,習近平自己的大局盤算、中國未來的持續穩定,恐怕都將賠上。

習近平想要「吾三連」的延任計畫,早已在國際政治圈傳遍,太子黨想要永續執政,可不能只憑著「江山是我父祖打下的」這點理由,而可以把十三億中國人撇在旁邊,直取萬世蔭封的正當性。面對中國崛起後的人民智識快速普及,這些權貴之後,總得給十三億人起碼的說法:為什麼應該由我決定一切吧?

龐然的北京當初想馴服小小的香港,給的理由就是普選;那麼區區幾個習近平與同路人,要給全中國的又是什麼?學北韓用槍桿子嗎?如果沒這麼不稱頭,應該看看蔣介石這個軍頭到台灣來時,是用什麼舒緩民意壓力的,還不就是基層、局部的選舉嗎?如果當初沒這個「緩兵之計」,燒乾的鍋子早就要炸開,絕對撐不到小蔣臨終前夕,這可是將近四十年、等同中國四代領導人的歲月呢!

現在,香港搞出這個大窟窿,盛傳是張德江的主意,大家都認為他站在習近平的對立面;那麼現在在櫥窗地位的香港擺著這個爛攤子,習近平如果要自己認,不推給張追究責任,各國都應該拉條板凳來等著看:習近平到底可以「大大」多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