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叡人:一國兩制正式死亡

香港高等法院認定新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不願依法進行宣誓,裁定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認定新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不願依法進行宣誓,裁定取消兩人議員資格。(歐新社)

2016/11/16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中國人大常委會不顧爭議,日前解釋基本法後,香港高等法院昨認定新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因不願依法進行宣誓,裁定取消兩人議員資格。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受訪認為,此舉等於宣告「一國兩制正式死亡」,不僅將加速港獨崛起、也可能更堅定台獨意識發展。

長期關注香港政治局勢、曾參與撰寫《香港民族論》的吳叡人表示,梁、游兩人被取消議員資格最直接立即的影響,就是香港本土主義運動走向政治化的過程,在體制內受到一個「很大的挫敗」,這個挫敗毀壞了中國將香港本土青年力量引進議會、以溫和方式表達訴求的可能性。

吳叡人認為,這種做法對中國來說,短時間或許成功防止了立法會出現本土派青年政治領袖的可能;但長期來說,只會加快泛民陣營的整合,舊路線衝突消失、創造出一個團結激進的本土派,最終加速促成香港獨立意識凝聚。他直言,北京政府此舉,根本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吳叡人指出,北京最大的失敗是沒有意識到,香港在英國政府長期統治下,已形成自己的認同與價值,這樣的價值和中國本身有很大的不同。北京政府若想成功統治香港,最好的方式就是徹底落實立法、司法、行政高度自治;但中國卻反其道而行,透過人大釋法直接取消民選代表資格,等於「重視一國大於兩制」、意謂著「一國兩制正式宣告死亡」。

他直言,香港經驗很有可能會讓部分台灣人因此徹底對北京絕望,理解到現在擁有的獨立有多可貴,反而更「堅定台灣人想獨立的念頭」。

范世平:凸顯習「內部壓力很大」

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分析,香港政局問題與中共黨內權力鬥爭有關。他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在香港一直無法貫徹影響力,此次宣誓事件讓代表江澤民勢力的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更能借力使力,將香港民眾的反彈與不滿推給習近平,藉此削弱習在香港的影響力。習近平對取消梁、游兩人議員資格是不得不的選擇,也凸顯習「內部壓力很大」。

范世平也提到,這樣的做法也是想對港獨進行當頭棒喝,是北京政府殺雞儆猴的一種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