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局建議 退休涉密人員 管制延長至6年

立委李俊俋。(記者陳志曲攝)

立委李俊俋。(記者陳志曲攝)

2016/11/15 06:0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前陸軍副司令吳斯懷等退役將領十一日在北京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一百五十周年大會,引發爭議。由於吳斯懷一行人已超過兩岸條例規範的涉密人員管制期限,現行無明確法源可管,國安局第三處處長黃裕順昨表示,已建議陸委會要延長退休涉密人員管制期限,擬由三年延長至六年。

內政委員會昨審查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質詢指出,十月一日有不少退休官員赴中參與中國國慶,國防部與國安局是否有相關情資,副參謀總長王信龍答詢時僅表示,「退役軍方將領赴陸參加官方的政治活動不適合」;現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涉機密人員,離職三年內前往中國須向原服務機關提申請,吳斯懷一行人已過三年限制期限,由國安局主動掌握名單。

黃裕順答詢指出,吳斯懷等人已過管制期間,現已建議陸委會要延長退休公務人員管制期限。至於數十位退將赴中是否違法?國安局第三處副處長賴蘊誠答詢表示,退將赴中只要超過兩岸條例限制的三年期限,目前就不觸法。

但立委劉世芳指出,依照兩岸條例第三十三條第二項、第三項規範,及陸委會公告「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禁止擔任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其中原則就明定不得涉及國家認同或基本忠誠度,要求相關單位徹查並懲處。賴蘊誠回應,仍須證明赴中退將成為上述大陸組織成員,才構成法規懲處要件。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列舉九十五至一○二年公務員違法赴中的機關與人數,警政署廿二人、海巡署十二人、國防部則有五人;移民署去年開罰違法赴中的公務、政務人員就超過三十萬元,質疑國安保防查察出問題,要求通盤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