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累犯 北市罰清掃遺體進出區

嚇阻酒駕,台北市將安排深入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最快今年12月起,工作場域將到停棺室、冰櫃、遺體化妝室等,近距離面對遺體,但不會直接接觸、清洗遺體。圖為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資料照)

嚇阻酒駕,台北市將安排深入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最快今年12月起,工作場域將到停棺室、冰櫃、遺體化妝室等,近距離面對遺體,但不會直接接觸、清洗遺體。圖為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資料照)

2016/11/12 06:00

〔記者黃建豪、郭逸/台北報導〕酒駕危害自身甚至威脅他人生命安全,面對酒駕累犯,台北市將安排深入殯儀館體驗生命教育!台北市殯葬處指出,過去酒駕累犯被安排到殯儀館服社會勞動役,只是在周邊做簡單的環境清掃工作,最快今年十二月起,工作場域將深入停棺室、冰櫃、遺體化妝室等直接面對遺體處,但不會讓酒駕累犯直接接觸、清洗遺體。

面對遺體 學習尊重生命

面對嚴格取締標準與加重罰則,酒駕案件仍無明顯下降,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上個會期在議會提議,仿效國外讓台北市服社會勞動役的酒駕累犯到第一、第二殯儀館服務,懲罰酒駕累犯到「太平間洗大體」。何志偉昨天說,此做法並不是懲罰酒駕累犯,而是強調生命教育,因此有三大原則,分別是「不接觸遺體、不眼神交會、不涉及專業行為」,頂多近距離幫忙遞個毛巾。

何志偉說,兩次以上酒駕累犯,就「優先」派到殯儀館,以台北市二殯為例,館內有六百五十幾個冰櫃,每天約有四、五十具遺體被轉入轉出,讓酒駕累犯在最接近死亡的地方親身體會,才會尊重生命。

北市殯葬處副處長施淑梨說,十一月初北市社會局、警察局與地檢署討論後,各方皆認為殯儀館確實有情境教育效果,未來酒駕累犯將被安排到殯儀館的停棺室、冰櫃、化妝室等場域,近距離面對遺體。

不碰遺體 最快12月上路

施淑梨表示,北市從去年開始,就有讓酒駕累犯到殯儀館清洗家屬休息室或做環境周邊資源回收,近兩年已有三十三人到殯儀館執行勞動服務,檢方並未透露三十三人是否都因酒駕到殯儀館執行服務。十二月開始,對於酒駕累犯者,將擴充至殯儀館的服務場域,深入「核心區」,可能會直接看到遺體,但一定不會碰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市政總質詢時也表示,在旁邊看可以,但不要碰到遺體,酒醉者醒來都痛哭流涕,一喝酒卻什麼都不知道,若能矯正酒駕者行為,是可以試試看。

對於酒駕累犯進入殯儀館服社會勞動役,記者昨晚八點也走訪第二殯儀館,遺體化妝室外圍走道看似空曠,一旁擺有棺木,因與各廳堂連接,還會聽見法師誦經聲與家屬的哭泣聲,感傷的氛圍瀰漫;鍾姓民眾受訪時說,平常光是路過二殯就很毛,何況要進去遺體化妝室及停棺室,嚇阻酒駕效果應該不錯;李小姐也認為,此舉應能讓酒駕者好好反省,學習如何尊重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