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總統 兩個美國// 反對川普 怒火延燒

加州為民主黨大票倉,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當地反川普力道強烈,除聚眾癱瘓交通外,更焚燒川普肖像洩憤。圖為反川普群眾九日在洛杉磯市政府外集會,群眾高聲吶喊並高舉標語對川普說「不」。(法新社)

加州為民主黨大票倉,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當地反川普力道強烈,除聚眾癱瘓交通外,更焚燒川普肖像洩憤。圖為反川普群眾九日在洛杉磯市政府外集會,群眾高聲吶喊並高舉標語對川普說「不」。(法新社)

2016/11/11 06:00

歐巴馬、希拉蕊 喊話無功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大選雖已塵埃落定,但撕裂美國的後果正在擴大。九日相繼傳出反川普人士在美國幾個主要城市和大學校園示威遊行,且抗議有激化趨勢。雖然美國總統歐巴馬、落敗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九日都懇求民眾團結,希拉蕊還呼籲人民給川普「領導的機會」,但許多抗議群眾置若罔聞,在示威現場,隨處可見川普「不是我們的總統」的標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這現象是「一個總統、兩個美國」。

紐約曼哈頓中城「川普大廈」外有約千名群眾集結,呼喊「紐約恨川普」,並攜帶寫著「扔掉川普」等文字的標語。達拉斯、奧克蘭、芝加哥、費城、波士頓、波特蘭、西雅圖、華府和其他城市皆出現民眾抗議、遊行等類似活動,加州、麻州與賓州的大學校園也有類似活動。在希拉蕊發表承認敗選的演說後不過幾小時,就出現這些抗議活動。

規模最大的示威活動之一位於加州,這裡是民主黨最大票倉,希拉蕊在加州得票率六成一五,以五四八萬張選票,遙遙領先川普的二九六萬張。據「YesCalifornia.org」網站報導,加州已有民眾推動二○一九年春天舉行名為「Calexit」的加州獨立公投。

在洛杉磯,數千名抗議人士在市政府焚燒一幅川普肖像,並靜坐在一一○公路和一○一公路的交流道,這些反川普活動迫使街道封閉、交通混亂。洛杉磯警局九日夜晚說,已逮捕十五名抗議人士。十日凌晨一點半,當局終於驅離所有抗議人士,開始清掃公路以恢復交通。至於西雅圖一處示威現場附近傳出槍擊案,造成五人受傷,不過警方稍後證實與示威無關。

主要大城、校園 現抗議潮

在紐約市,抗議人士聚集在第五大道的川普住所「川普大樓」外,廿五歲的裴瑞茲在曼哈頓的餐廳工作,他在墨西哥長大,他用西語說,「人們站出來抗議川普正推波助瀾的種族主義」,「我不是擔心我自己,我擔心的是有多少孩童將與其家人分開,不只一個家庭,將有數以千計的家庭」。廿五歲的李薇拉將川普當選形容為「不該發生」之事。她說,「我們生活在一個應該團結的國家、一個鎔爐」。

在芝加哥鬧區,估計有一千八百人在「川普國際飯店大樓」外聚集,呼喊像「不要川普!不要三K黨!不要種族主義的美國!」等字句。奧克蘭一場逾六千人參加的示威活動,除阻礙交通外,群眾還對鎮暴警察扔擲物品,在路口焚燒垃圾、放煙火,並打破商店櫥窗。

與此同時,「可口可樂」、「波音」、「輝瑞」等全美一千一百多家公司的執行長已致川普一封公開信,呼籲他停止製造分裂的選舉語言,信上寫道,「美國家庭、企業和社區,無法在一個分裂與缺乏互信的國家中真正繁榮並發揮其所有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