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干預港司法 美「感到失望」

為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制度,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八日發起「靜默遊行」,號召逾三千名法律界人士及法律系學生身著黑衣,從高等法院一路遊行至終審法院。(路透)

為抗議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制度,香港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八日發起「靜默遊行」,號召逾三千名法律界人士及法律系學生身著黑衣,從高等法院一路遊行至終審法院。(路透)

2016/11/09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林良昇、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就香港議員宣誓風波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釋法,不僅香港社會譁然,也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七日表示,美國對於香港立法會最近的發展「感到失望」。美國強烈支持並珍惜香港立法會與司法獨立,一九九七年以來,這兩個機構對於保護香港特區在基本法與一國兩制架構下的高度自治,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美挺港高度自治

唐納是在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上主動發表聲明。他說,美國敦促中國與香港特區政府,還有選出的政治人物,避免採取任何升高關切或有害一國兩制信心的行動,香港的繁榮與穩定繫於成功執行「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美國相信,一個公開、且在基本法治理下享有最高度自治的社會,對於香港做為中國一個行政特區的繁榮與穩定是必要的。

針對此一風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前天答詢時曾表示,陸委會關注香港自由民主狀況,呼籲北京當局應信守「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對港承諾。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媒體提問時對此表示,「我們堅決反對台灣有關方面對此說三道四、混淆是非、蓄意誤導。台灣有關方面應停止任何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

陸委會昨則重申,支持香港自由、民主、繁榮與安定,並表示香港「一國兩制」實施情況,向為國際社會所共同關切,我方亦不例外,我方保持關切,但並不會、也無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

外媒批中對港出重手

美、英等國媒體也紛紛報導評論此事。美國《華爾街日報》題為「中國對香港出重手」的評論指出,北京在並非香港法院主動提出下自行釋法,將引起港人對中國管治更大反感。《經濟學人》評論也指出,中國政府及香港親中人士認為,人大釋法可終結立法會亂象,但亂局料將轉移至街頭,且越演越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