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人大釋法 香港法界「靜默遊行」

引發宣誓風波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右)和游蕙禎4日下午會晤記者,指大陸全國人大準備就宣誓事件釋法,是要消滅香港法治。(中央社)

引發宣誓風波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右)和游蕙禎4日下午會晤記者,指大陸全國人大準備就宣誓事件釋法,是要消滅香港法治。(中央社)

2016/11/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日針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的釋法內容,令香港泛民主派及法律界痛批為破壞香港司法獨立制度。香港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八日發起「靜默遊行」,逾三千人身穿黑衣上街、抗議人大粗暴釋法。此外,香港三所大學的四個學生法律團體亦發動連署抗議;另有十六個專業團體在報章媒體刊登廣告,表達不滿。

針對「青年新政」候任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風波,中國人大主動介入解釋香港基本法,明確規定擅改誓詞、或以不當態度及方式宣誓者,一律視為未完成宣誓或拒絕宣誓,應立即喪失公職資格。由於梁、游兩人的司法覆核案已由香港高等法院展開審理,人大在高院裁決前釋法,被視為干預香港司法程序,卻被特首梁振英等親中派視為合法、合理之舉。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八日更幫腔道,本次釋法的內容「擊中港獨份子宣誓把戲的要害」。

為表達港人對人大釋法的不滿,繼「民間人權陣線」六日發起萬人示威後,律師出身的泛民主派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八日晚間亦發起法律界「黑衣靜默遊行」,匯集基本法起草委員、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等多名資深律師,以及香港大學學生法律團體,參與人數估逾三千人。隊伍從高等法院出發,手持蠟燭遊行至終審法院。李柱銘表示,人大釋法「猶如坦克車輾過香港司法制度」;郭榮鏗亦稱,法律界對釋法涉及解釋香港本地法律感到「遺憾、心痛」,希望透過該次遊行,向北京當局及國際社會傳達「釋法非香港司法制度的常態」。

大學生批人大踐踏法治精神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學生會法律團體,以及港大、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的學生政改關注組,亦斥責人大此次釋法「踐踏香港長久以來引以為傲的法治精神」,因而發起連署抗議,並且呼籲他校法律系學生和香港市民一同響應。

香港金融服務界、精算界、法律界、規劃界、科技界等十六個專業團體,也聯名在《明報》、《香港蘋果日報》刊登反對人大釋法的聲明,指出「人大釋法摧毀法治,國際都市名實俱亡」。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八日則宣布,經行政管理委員會開會討論後,決定禁止梁、游兩議員的十三名助理進入立法會大樓,並立即取消其通行證。行管會稱,該十三名助理於二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協助兩名議員硬闖會議室,舉動危害立法會內部人員的安全。然而,梁、游兩人及「熱血公民」鄭松泰等多名民主派議員,皆批評行管會做法不妥,逾百名議員助理亦連署稱該決定「極不合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