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洩密案 馬自認清白 柯促羈押境管

台北地方法院昨針對司法關說洩密案開庭,訊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步出法庭,向在場媒體表示,馬若自請境管,歷史的掌聲必定為他響起。(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地方法院昨針對司法關說洩密案開庭,訊後民進黨立委柯建銘步出法庭,向在場媒體表示,馬若自請境管,歷史的掌聲必定為他響起。(記者黃耀徵攝)

2016/11/09 06:00

〔記者張文川、黃欣柏、溫于德、錢利忠、謝君臨/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自訴控告前總統馬英九洩密等案,台北地院昨天開庭,柯建銘指控馬英九「假辦刑案,真政治鬥爭」,洩密涉嫌重大,且和前檢察總長黃世銘、隨行秘書有串證之虞,馬多位親人都是美國公民,有逃亡之虞,具狀促請法官羈押馬英九,或至少限制出境,馬則說柯為了轉移請託關說焦點提告;合議庭表示將分案評議再做裁定。柯隨後又當庭呼籲馬「自請境管」,馬未答腔。

合議庭將分案評議再做裁定

庭訊進行兩個半小時,馬英九離開法院時說「我對我的清白有信心,我對法院的公正有期待」;柯建銘說,馬英九應勇於認錯並道歉,這才是道德勇氣,「台灣應終結特務干政,開庭不是台灣版的紐倫堡大審判,也不是世紀對決,而是捍衛憲政體制」。柯認為馬若自請境管,「歷史的掌聲必定為你響起,這就是你追求的歷史定位」。

在庭訊時,馬英九唸著預先寫好的聲明指出,柯建銘對他提起自訴的目的,是為了轉移請託關說檢方上訴的焦點。他不僅沒有犯罪,還要強調任何人都不應對進行中的案件進行請託關說,破壞基本的司法正義,污染純淨的司法空間,這是大是大非的問題,不能迴避也不能模糊,即使柯建銘提告轉移焦點,也仍然不能做。

馬:柯提告 轉移關說焦點

柯建銘在庭末表達意見時,回擊馬是顛倒是非,假辦關說案,進行政治鬥爭,總統與總長在官邸介入司法個案,「一石三鳥」要鬥倒王金平、柯建銘與前法務部長曾勇夫,這不是鬥爭,什麼是鬥爭?民主國家這種總統早就下台了,九月政爭也是馬民調的分水嶺,最後只剩九.二%。

柯建銘批馬假辦案真鬥爭

柯奉勸馬應變更訴訟策略,勇於認錯,自請境管不要出國,認為這是馬最後的逃命線,這才是道德勇氣。柯建銘也當庭聲請傳黃世銘、馬當時的隨行秘書警官林有振作證,並促請法官羈押馬英九或至少限制出境。

合議庭昨暫定全案自訴範圍,包括一○二年九月一日凌晨馬涉教唆黃世銘再次到官邸報告的教唆洩密罪;九月十一日馬在國民黨考紀會前開記者會指王金平替柯成功關說不上訴,柯告馬誹謗。

至於八月卅一日馬涉向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洩密,合議庭認為追加起訴有疑義,柯的律師說,當初自訴只告告訴乃論的個資法,隨著黃世銘洩密案偵審過程而有新事證,發現馬也洩密,應可追加自訴;審判長裁示此部分另分新案,由合議庭評議確認是否符合要件。

馬英九在層層戒護下步入法院,數名支持者高喊「馬總統加油」,場外則有群眾吶喊「收押馬英九」,馬揮手面露微笑上樓。馬庭訊後離開前,有民眾在大廳高呼「不沾鍋你怎麼來法院了」。

此案合議庭由審判長吳勇毅、受命法官邱瓊瑩、陪席法官陳彥君組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