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居正:勿配合中國邏輯 落入舊思維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記者廖振輝攝)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記者廖振輝攝)

2016/11/07 06:00

記者鍾麗華/專訪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屢屢受挫,國際法學者、清大科技法律研究所副教授黃居正昨認為,所謂受挫是與馬政府的判斷基準一樣,但換一個基準,會有不同的評價,新政府不該落入舊思維。不過,國安外交團隊應提出參與國際組織的政策白皮書,並全盤檢討,「不該配合中國邏輯思考,只看到中國指派給台灣的國際組織」,最重要是長期耕耘,不要臨時抱佛腳。

以參加國際組織總數評價 沒有意義

黃居正說,參與國際組織,應從組織特性、會員資格、會議層級,個別來評價,不是志在參與而已。如以參加總數、是否參與來評價新舊政府,這是不公平、不正確,也沒有意義的做法。他從來不認為,現在狀況與過去有太大的差別。

黃居正解釋,是否參與國際組織,與能否實現國際組織的功能,兩者沒有邏輯關係。例如國際民航組織(ICAO),最重要的功能不是大會,大會三年才開一次,並沒有決策權,很多重要決策在理事會上;世衛組織(WHO )也一樣,有拘束力的決策在於區域行政會議,但台灣並沒有參與。

他說,如果參加沒有影響決策的會議,台灣就得付出被矮化、妥協名稱或接受貶抑地位的代價,這值不值得?政府應以完整的資訊向國人說明清楚,為何參加以及參與的影響;但外交部卻只會發表官式聲明,一再強調「不容樂觀」,這種話「隨便找個小學生也會說」。

黃居正發現,外交部在推展外交時,凡事只會怪罪中國、推給兩岸關係,以與中國關係是否有效維持做為基準、配合中國的邏輯在思維,「乾脆外交部併到陸委會,反正所有事情都要中國同意,要外交部幹嘛?」外交部應提出自己的政策白皮書,不該事事被中國牽著鼻子走。

黃居正指出,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前,經過四十年的努力,巴國甚至在不能進入聯合國時,在聯合國總部附近設有辦公室,也照設代表團,訓練所需的職員、代表;反觀我外交部整天說要參與國際組織,卻沒有長遠眼光與積極做法,每年在接近召開會議時喊一喊、製造新聞,第二年再度惡性循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