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外交守勢 更受制中國

蔡政府上台國際參與受阻情況

蔡政府上台國際參與受阻情況

2016/11/06 06:00

記者蘇永耀/特稿

民進黨政府上台快半年,兩岸看似沒有劍拔弩張的外交戰,實際上中國對台的外交圍堵從未手軟,甚至藉由打壓過程凸顯一中原則,徹底矮化及消滅台灣的國際人格。面對外交情勢未見緩和,政府作為如過於採取守勢,進退消長之間,對外籌碼恐迅速流失。

五二○後政府參與國際組織的策略,以專業性為主,例如衛生、民航等,原希望藉此減少主權意涵,避免給予中國藉機干預。

然而,只要台灣想要踏出國際一步,無論是政治或非政治屬性,都見到中國想方設法封鎖。如五月的世界衛生大會,眼見無法攔阻台灣與會,便施壓世衛組織對台發出一中邀請函,還塞進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等文字,試圖將台灣的與會政治定性。

七月間兩位漁業署官員出席聯合國糧農組織的專業會議,中國施壓主辦單位驅離我方人員,事關國際尊嚴,但外交部及農委會均低調以對。九月間傳出後,政府為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有外交官員居然要媒體莫擴大處理,認為這僅是個案。然而,在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上,台灣不僅遭到全面封殺,甚至連台灣媒體也被拒絕採訪。

連續及升高的打壓,政府仍採守勢,抗議對象也非北京。因為之後還有十一月的國際刑警組織及亞太經合會,希望能降低「中國因素」的干擾。

為此,九月間的聯合國大會,民進黨政府採取極保守的參與策略,台灣不提案,僅請友邦致函推動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既不是入聯,也不是返聯,政府低姿態,友邦也不會積極,聯大總辯論期間僅十三個邦交國為台灣仗義執言,比馬政府時代還少。

這次參與國際刑警組織受阻,中國不僅打壓,國台辦還理所當然表示原因「大家都知道」,這般囂張,總統府昨晚終於一改先前口吻,向北京「表達最嚴正抗議」。但無論遺憾或抗議的言辭輕重,最重要還是政府必須要有完整且主動的對外策略,過重衡量中國因素,勢必更受制於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