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化後遺症〉台灣工作人口 今年開始減少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11/06 06:00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人口老化最直接影響之一就是勞動人口減少。根據國發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台灣十五至六十四歲工作年齡人口在去年達到高峰一七三六.六萬人後,今年開始轉為下降,平均每年以十八萬人速度遞減;未來五十年內,台灣工作人口將減少一半,且工作人口主力將有一半屬於四十五至六十五歲中高年齡層,政府必須及早因應。

雖然解決高齡化危機最根本的做法還是提升生育率,但生育率提升非一蹴可幾,為此,國發會從提升國人勞參率及廣納人才、也就是鬆綁外人留台限制兩方面著手,希望能減緩台灣勞動力自然下滑對經濟造成的衝擊。

在勞參率方面,國發會指出,過去十年來,台灣勞參率雖穩定成長,但仍不到六十%,二○一五年平均為五十八.六五%;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新加坡約六十六%,韓國、香港約六十一%,台灣仍有提升空間。

國發會試算,即使勞參率續維持去年水準,推估一一九年以前,勞動力仍可維持上升趨勢,預估每年平均增加約一.九萬人。只是,勞動力中,高齡人口比率逐漸增加,隨著高齡人口退出職場,未來整體勞參率維持上升困難度也將提高,因此,除了營造友善高齡職場,鼓勵延後退休外,也要搭配其他做法,比如廣納人才。

台灣人才存在「高出低進」現象

國發會先前曾做過研究,台灣人才存在「高出低進」現象,台灣白領高階人才外流嚴重,但在台工作的藍領外勞人數卻持續攀升。

為解決人才流失困境,新政府力推「五加二」創新產業,藉由促進產業與經濟發展,留住優秀人才,也積極鬆綁法規,加強延攬及留用外籍專業人才。

國發會官員表示,過去相關法令散見各處,修法不易,現在放在特別法一起處理,可以做衡平比較,不會到最後修成四不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