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海洋對話 我主張沖之鳥漁權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昨在東京登場,我代表團團長邱義仁(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期許共創新時代的台日關係。(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昨在東京登場,我代表團團長邱義仁(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期許共創新時代的台日關係。(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攝)

2016/11/01 06:00

日允成立工作小組待明年漁季再協議

總統府:持續交涉 確保漁民權益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呂伊萱、鍾麗華/東京、台北連線報導〕台日雙方首次設置的對話窗口、「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昨在東京召開,這是雙方為消除因日本最南端「沖之鳥」礁(日方稱為島)專屬經濟海域對立問題而舉行的首次意見交換。經過一天折衝,除同意每年召開會議、成立工作小組、持續對話外,沒有任何具體成果。

但內部消息人士透露,日方將針對沖之鳥周邊海域捕魚等漁業合作成立工作小組,等待明年春天漁季來臨再作協議。對此,我方表示同意,雙方也表明將誠心誠意共同努力。

我再度抗議日扣捕台漁船

在「沖之鳥」議題方面,外交部表示,在漁業合作部分,我代表團主張我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我東聖吉十六號等漁船,並盼索回該漁船遭日方沒收的保證金;日方則重申其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政府基於關切並維護漁民權益的一貫立場,除了在會中向日方力陳我方立場,更將就此持續交涉,以確保我國漁民權益。

與會人士表示,台日雙方目前在東海釣魚台周邊海域達成的漁業協定,是經過十餘次談判得來的成果,此次沖之鳥周邊的海洋漁業協議,僅止於「第一類接觸」,預料雙方在達成具體結論之前,也將經過一條漫長的道路。

在馬政府時期,台灣主張日本所稱的「沖之鳥島」並非「島」,而是「岩礁」,因此不能有專屬經濟海域的主張,並在五月間派遣海巡船護漁,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出現緊張畫面。蔡政府上台後,對於沖之鳥是「島」還是「礁」則採未定論;為消弭雙方對立而主張設置「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

我方由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任代表團團長,率農委會漁業署、海巡署、科技部、國安會、外交部與亞協相關人員與會;日方由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擔任對話代表,交流協會、外務省、海上保安廳、水產廳及文部科學省等機關人員出席。

大橋光夫及邱義仁在會議中分別致詞,強調台日間具深厚的相互信賴關係,彼此是重要的夥伴,期待雙方在此基礎上共同努力,共創新時代的台日關係。會議自昨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止,雙方依序就漁業合作、海上搜救合作、海洋科技合作等議題進行討論。

下次對話 明年在台舉行

外交部指出,此為第一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台日雙方達成共識,同意每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另依據需要,可在雙方同意下,就個別議題召開工作小組會議。雙方同意第二屆會議將於明年在台灣召開,並就海洋科學調查及漁業合作設置工作小組會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