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計腦律師身 專研不良債權

2016/10/29 06:00

記者項程鎮/特稿

被稱為「不動產信託教父」的凃錦樹,前幾年頻繁出現在社會新聞版面上,只要與大型不良債權有關,往往就能見到凃的身影,也讓人好奇他究竟是何方神聖。

律師圈形容,成功高中和台大法律系畢業的凃錦樹「是個有會計師腦袋的律師」,他的人脈遍布政商界,很多不良債權只有他有門路接觸到,在成功高中同學的眼裡,凃頗有「小聰明」,在台大法律系同學的印象中,大學念了七年,從哲學系一路念到法律系的凃則像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怪客」。

四十八年次的凃錦樹是前總統陳水扁台南官田的同鄉,國民黨執政時期,凃錦樹的人脈,傳言涵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立法院副院長江丙坤、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前經建會副主委李高朝等政要,據說前高雄縣議會副議長黃璽文一筆三十億元的信託憑證案件,也是由凃的事務所來規劃。

九十一年間凃錦樹遭「地下金融教父」萬眾挾持而轟動一時,據說還是由「副院長級」的人士幫忙報案,甚至傳出這位副院長的兒子就在凃的公司任職,如果傳言屬實,凃的人脈可見一斑。

只是凃錦樹的人脈和聰明才智,近年來似乎逐漸用完,不但官司纏身,還曾因欠稅七百五十萬元,差點遭行政執行署聲請管收,凃連忙將稅款繳清。而凃涉及的太子建設、勤美建設掏空案,九十八年間遭特偵組與台南、彰化地檢署聯手偵辦起訴並求刑三十三年,凃一度遭羈押,事後以七千萬元交保,凃一審無罪,二審被台南高分院改判十年徒刑,經最高法院撤銷發回二審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