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集團搞鬼?巨額退票 3個月破百億

近一年退票金額表

近一年退票金額表

2016/10/28 06:00

小型日用品零售商 9月單張跳票達9.5億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繼六月疑似「芭樂票」集團的七家惡性倒閉公司、八月一家小型電腦器材批發商接連出現大額退票,九月又有家日常用品零售商,發生單張九.五億元的巨額退票,是否為同集團所為,現已移送檢調釐清。

據了解,九月這家公司是設籍在高雄市的「金皇帝」。而光六、八、九月的大額異常退票金額,合計已突破一百億元,中央銀行業務局長陳一端坦言,過去從未發生過。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認為,龐大且頻繁的巨額退票,不排除為特定人士打算擾亂金融市場,或是押給民間借貸的票貼公司,經轉手後再換出現金。

央行昨公布九月存款不足退票八十三.七四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十三.一五%;其中,有家資本額才一百萬元的零售業小型公司,九月二日發生一張九.五億元退票,占整體比重逾一成。

陳一端表示,經查該公司二○一五年開戶後,即逐漸增加請領空白支票,今年一月更換負責人,並自四月中旬起開始大量退票,截至十月十三日止,合計退票三百一十二張,金額共十一.三億元,並在九月初發生單張九.五億元大額退票。

陳一端指出,這家經營日常用品買賣的小公司,疑似利用集中對少數客戶大量開立一萬元以下小額支票兌付,虛增支票回籠率,提高信用並套取空白支票。

小公司以購地為由 相同手法大開芭樂票

據了解,八月及九月發生異常巨額退票的兩家小公司手法極為類似,都是更換負責人後,再以購買土地為由,開出每張約十億元的「芭樂票」。央行官員說,這明顯不合常理,現在從事不動產交易,多以信託保證方式進行,很少以開票來買。

央行官員表示,這兩家小公司是否為同一集團,或動機為何、有無被利用等,皆須由檢調釐清,現已把相關個案函送主管機關金管會,同時提醒銀行加強KYC(認識你的客戶),目前看來應不致對金融市場產生系統性衝擊。

至於六月疑似「芭樂票」集團的七家惡性倒閉公司,以及八月資本額不到五百萬元的小型電腦器材批發商,至今退票金額分別超過八十億元、廿億元;而從事牙科醫材的「鼎興貿易」詐貸案,七月退票不到一億元,八月及九月則各超過三億元、一億元。

今年受到多起大額異常退票事件影響,累計前九月,存款不足退票金額達八三二.六九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廿六.六四%;市場預期,全年恐突破千億元大關,改寫二○○九年以來新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