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出席APEC 將與習自然寒暄

亞太經合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下月在秘魯利馬登場,宋楚瑜(左,資料照)代表台灣總統蔡英文與會,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檔案照)不期而遇。

亞太經合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下月在秘魯利馬登場,宋楚瑜(左,資料照)代表台灣總統蔡英文與會,安排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美聯社檔案照)不期而遇。

2016/10/28 06:00

非正式領袖會議 中方不擋宋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台灣今年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下月前往秘魯利馬參加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安排,已經獲得中國「不會阻擋」的訊息,據指出,有關「宋習會」的雙邊會談,對雙方而言都有困難,但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不排斥在會議期間與宋楚瑜自然互動、相互問候。

知情人士指出,北京是以中國在南美洲的戰略佈局思考相關問題。上月,秘魯總統庫辛斯基訪問中國,親自邀請習近平出席APEC年會,並爭取秘魯成為亞投行(AIIB)成員,習近平這次去訪,符合秘魯新總統希望辦好APEC會議,並吸引中國前往投資的需要。

宋習會有困難 安排不期而遇

在主辦國不願APEC會議因兩岸問題失焦的情況下,北京已經定調不會對台灣領袖代表宋楚瑜的與會有所置喙,因此宋楚瑜在下月如期出發,並無太大變數。據了解,宋楚瑜方面也曾透過管道與對岸通氣,表示「宋習會」的可能性,但是溝通之後,不期而遇、自然寒暄,將是雙方感到比較妥適的方式。

另據指出,宋楚瑜此行將由女兒宋鎮邁陪同,是出於「北京友人」的建議,宋楚瑜因而向蔡英文總統請示並獲同意。此一背景,宋楚瑜在十月六日記者會上曾對新聞媒體賣關子「你們猜是誰提出來的?」但並未對外透露。

這次在利馬舉行的年會,主題「優質成長與人力發展」,並支持「促進區域經濟整合及優質成長」、「強化區域糧食市場」、「邁向亞太區域微中小企業現代化」及「發展人力資本」四項議題。外交部已經與宋楚瑜一行進行多次簡報,政府預計宋楚瑜也將適時展現其外交能力。

此外,總統府尚在規劃的資政名單草案,宋楚瑜名列其中,蔡總統也有聘請的意願,但因整體作業還未最後徵詢底定,因此在宋楚瑜出國前公布的機率不大,宋楚瑜這次到秘魯與會的頭銜就是台灣蔡總統的領袖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