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長拋減稅利多 3小時就改口

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制度檢討方向

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制度檢討方向

2016/10/27 06:00

罕見親開記者會 竟自打嘴巴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綜所稅標準扣除額調不調?財政部長許虞哲說法「一日兩變」。許虞哲昨早表示,如果明年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改革可以增加稅收,一定調高綜所稅標扣額造福全民;不過,三個多小時後許虞哲就改口,現階段談標扣額調高還「言之過早」。

許虞哲上任五個多月來,除了甫上任時臨時起意「路過」記者室,即使身陷兆豐案風暴,也從未親自主持過記者會,昨日下午卻帶著兩位次長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結果竟是要澄清上午「標扣額調高」的發言。外界猜測,可能是他上午「講得太快」,引發綠委及行政院不滿,只好罕見親上火線澄清。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前往財政資訊中心視察,許虞哲談及稅額試算議題時表示,稅額試算只有使用標扣額者可適用,「因此未來一定要適度提高標扣額」,並於明年四、五月提出股利所得課稅改革方案時一併提出,如果稅收有餘裕,將用來調高標扣額。

「談標扣額調高 言之過早」

媒體追問,股利所得改革及標扣額調高是否連結一起?許虞哲明確回應,「我們希望這樣子」,調整過程若稅收有增加,當然會調高標扣額,甚至是薪資及身心障礙扣除額,調整幅度未知,但確定標扣額一定會調;若明年修法順利,後年申報明年綜所稅就可適用,民眾可樂觀期待。

不過,三個多小時後,許虞哲卻改口說,明年稅改重點在股利所得及兩稅合一檢討,現在談標扣額是否調高,「言之過早」。

許虞哲說,現階段確定的只有兩點,一是將檢討股利所得課稅方式及兩稅合一,亦即股利所得減半扣抵制度存廢;二是檢視營所稅稅率十七%偏低、綜所稅最高四十五%偏高的問題,將朝「不造成太大稅收影響」及「兼顧最多納稅義務人權益」兩原則檢討。

許虞哲指出,已委託中華財政學會就「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檢討」進行研究,年底期中報告出爐後,就會召開公聽會,將參考各界意見及國際作法,並與行政院、執政黨溝通,取得共識後再推出具體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