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子賢︰別再投資代工 應推進口替代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建議政府不要再弄一家和碩或廣達,多思考進口替代。(記者卓怡君攝)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建議政府不要再弄一家和碩或廣達,多思考進口替代。(記者卓怡君攝)

2016/10/27 06:00

詹宏志︰光靠資訊產業 難接棒未來成長動力

〔記者卓怡君、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批評政府過度重視創新,建議別忽略半導體,引發不同回響。和碩董事長、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昨在一場論壇中直言,不敢說創新就是救經濟的良方,但建議政府,別再重複投資代工產業,再弄個和碩或廣達;網家董事長詹宏志說,台積電當年也是新創,且台灣沒有新的產業接棒未來成長動力,光靠原來資訊產業是很困難的。

施振榮︰借重半導體 創造附加價值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則認為,半導體產業是最重要的基礎,是「創新矽島」的基礎,新創應借重現有的產業規模加值,若把台灣目前各行各業,透過物聯網、資通訊加值的話,創造附加價值的空間很大,可形成所有產業一起合作的型態。

童子賢指出,經濟是發展過去三年與未來三年所需要的服務、產品、物資、環境醫療等要求,這些要求都會形成經濟需求,台灣有很多領域還是很仰賴進口,像是醫療、照護、文創娛樂等產品,就連電影也是,政府該思考這些面向,並朝進口替代方向發展;就像過去台灣仰賴進口紡織產品,最後也發展成自己生產。

他說,進口替代未必符合創新定義,但期望政府不要再弄一個和碩與廣達,這是卅年前的成功政策,不要再沉溺老舊的方法。

詹宏志則表示,台積電當年也是新創,也得到當時台灣最有力量的支持、即投資獎勵條例,但這些條例現在都沒有了,台灣新創產業也沒有這種資源;不過,政府思考產業政策時,也不要忘了延續台灣很有基礎、很有力量的產業。

詹宏志指出,延續的同時也應給新創產業機會,特別新創碰觸到管理規範、甚至變成很大障礙時,或許可幫忙排除障礙,這些事情跟台積電沒有牴觸。

陳冲挺創新︰要以慈悲心來做分配

至於創新與分配是否矛盾,前行政院長、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陳冲表示,他不反對蔡政府所講的創新、就業與分配。他認為,創新難免會犧牲就業,也拉大貧富差距,「但也因為如此,分配就格外有意義」,要以慈悲之心來做分配的工作。

另,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昨對新南向政策提出建言,他認為,所謂的新南向政策要有purpose(目的),應更聚焦在農業跟能源合作上,透過與東南亞國家的合作,提高台灣的自給能力;若只是要企業減少投資中國、或把資金撤出來,很多人中國投資其實到現在都還沒有回收,更不要說去強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