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路線之爭 馬、洪陣營開戰 ╱蔡正元嗆不是馬說了算 馬辦回擊:歡迎在中國闡述一中就是中華民國

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晚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問題互嗆;馬昨在東吳大學上課,對於外界關切馬、洪兩人的互動問題,馬皆笑而不答。(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前晚針對「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論述問題互嗆;馬昨在東吳大學上課,對於外界關切馬、洪兩人的互動問題,馬皆笑而不答。(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26 06:0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前晚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兩岸論述上激烈交鋒,雙方陣營昨也延續戰火。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強調,國民黨兩岸政策不是馬說了算,更指九二共識內涵也有「謀求國家統一」。馬英九辦公室反嗆,歡迎蔡在「洪習會」前或會後記者會上,公開闡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兩岸應和平統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立場。

蔡:九二共識內涵也有統一

據轉述,在前日晚宴上,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八個字要一起談,更指「有人」只講九二共識、不講一中各表就會有問題,明顯針對洪秀柱;洪也反擊,稱九二共識不只講一中各表,也有講兩岸和平統一。更傳出洪不正眼看馬,並在晚宴上補妝,不理會馬。

國民黨和平政綱只提深化九二共識、未提一中各表,引發黨內兩岸路線之爭,操刀和平政綱的蔡正元昨否認馬、洪互槓,並稱馬已多次耳提面命「國統綱領」、「九二共識」歷史淵源;洪聽很多次也了解,因晚到急著果腹才「比較不專心」,在馬說完後半開玩笑說:「你沒有提其他內容嗎?」若槓上,不會只講一句話。

蔡話鋒一轉,強調馬推動「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苦心,呈現在全代會通過的和平政綱中;蔡更強調,國民黨是民主政黨,兩岸政策不是馬、也不是洪說了算,「政綱之上,沒有更偉大的政治語言;政綱之下,沒有可以逃避的空間。」

蔡也為洪辯護,稱九二共識的基本內涵包含雙方遵守一中原則、努力謀求和平統一、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含義、事務性協商不涉及一中的政治含義;蔡認為,馬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措詞要修正,正確說法是「九二共識必定包含一中各表」。

馬辦則發出聲明反擊,點名「謝謝蔡執行長的指教」,歡迎蔡於隨行洪秀柱訪問中國大陸期間,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原則下,於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面前或會後記者會上,公開闡述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兩岸應和平統一在中華民國之下的立場。

馬辦:多爬梳九二共識歷史

馬辦表示,前晚晚宴中,馬除了討論黨產問題,也談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議題;馬認為,這攸關國民黨的團結和未來發展,所以藉由該時機向與會人士說明,希望把「道理講清楚」。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國民黨一貫的基本立場,馬只是重申,不是開戰。馬辦強調,國統綱領和九二共識是兩個不同的議題,歡迎有興趣研究的人多爬梳歷史和閱讀資料,才會對九二共識內涵有更正確的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