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0多公斤水牛 遭虎頭蜂活活螫死

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一頭五百多公斤重水牛,前天遭虎頭蜂攻擊,田姓飼主看到親如家人的水牛遭攻擊,奮不顧身拿著殺蟲劑衝進蜂群中,朝著天空、水牛身上狂噴殺蟲劑,仍無法阻擋。(鄭志貴提供)

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一頭五百多公斤重水牛,前天遭虎頭蜂攻擊,田姓飼主看到親如家人的水牛遭攻擊,奮不顧身拿著殺蟲劑衝進蜂群中,朝著天空、水牛身上狂噴殺蟲劑,仍無法阻擋。(鄭志貴提供)

2016/10/2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一頭四歲、五百多公斤重的水牛,前天在產業道路上遭虎頭蜂攻擊,飼主田姓農民發現後,急忙取兩罐殺蟲劑朝水牛上方狂噴,仍擋不住傾巢而出的虎頭蜂,眼睜睜看著親如家人的水牛被螫死,飼主心疼地說:「牠就像我的孩子般,至少被螫一百針!好可憐啊!」

繩子拴住 被螫逾百針

飼主說,牛因為被繩子拴住,遭虎頭蜂攻擊沒辦法躲避,發現時已倒在路上。農民鄭志貴說,這條產業道路平常有二、三十人固定出入,要不是這頭牛,部落的人還不知產業道路上竟有虎頭蜂窩,族人昨已將樹上的蜂窩摘除。

五十多歲的田姓農民總共飼養五頭牛,前天遇害的公水牛已養了四年,目前價格約五萬元。前天早上七點多,田男把五頭牛帶到奇美部落一處產業道路旁吃草,牛隻拴在樹旁,平均間隔十幾公尺,十分鐘後騎機車經過,發現這頭水牛倒在路中間,「一大群虎頭蜂正攻擊牠」,蜂窩就在路邊不遠的大樹上。

田男連忙騎著機車,衝回部落雜貨店買兩罐殺蟲劑,三分鐘後趕回,護牛心切的他顧不得沒穿防護衣,衝到水牛身邊狂噴殺蟲劑。

狂噴殺蟲劑 無法阻擋

農民鄭志貴開貨車經過目睹,他說,田男持殺蟲劑朝天空、牛隻及自己身上狂噴,還是無法阻擋,牛主人把殺蟲劑噴光撤退,與另兩名農民站在十幾公尺外,眼睜睜地看著牛被螫到奄奄一息。

過了十幾分鐘蜂群離開,想到老人家說「用鹽巴水替牠盥洗」,大家七手八腳幫忙,好不容易水牛站起來,未料奮力走了十幾公尺卻斷氣。

獸醫:蜂毒 動物也怕

花蓮新光兆豐農場特約獸醫方瑞隆說,動物跟人一樣也怕虎頭蜂的毒性,虎頭蜂毒屬於毒蛋白,叮咬後會引起自體免疫反應,如一次遭太多隻叮咬,會引起急性過敏反應,導致休克死亡。

他推測水牛吃草時,碰巧有虎頭蜂的偵查蜂飛到牛隻身上,牛的習慣是會用尾巴去掃、撥開,導致偵查蜂釋放攻擊訊號,引起虎頭蜂群起出巢攻擊。水牛皮下也有微血管,蜂毒會吸收進體內,成年水牛雖重達四、五百公斤,但只要數量一多,同樣會引發免疫反應,造成急性過敏及休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