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大教授謝漢萍 違法當中國企業董事

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謝漢萍(左一),遭爆違法擔任中國北京集創北方科技公司董事,謝漢萍表示個人有小額投資,從2009年開始提供部分技術指導。教育部人事處指出,謝漢萍若沒向學校報備,就已涉及違法兼職,須由校方先行懲處。(照片由讀者提供)

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謝漢萍(左一),遭爆違法擔任中國北京集創北方科技公司董事,謝漢萍表示個人有小額投資,從2009年開始提供部分技術指導。教育部人事處指出,謝漢萍若沒向學校報備,就已涉及違法兼職,須由校方先行懲處。(照片由讀者提供)

2016/10/26 06:00

〔記者洪美秀、吳柏軒/綜合報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謝漢萍,遭爆違法擔任中國北京集創北方科技公司董事,根本就是「科技無祖國、學術無祖國」的代表,質疑交大校方涉嫌包庇。謝漢萍坦承他確實踩到紅線,但他是希望結盟中國來對抗韓國企業的打壓,為台灣產業找出路。

爆料者:補助成果拿到對岸

爆料讀者出示謝漢萍加盟集創北方董事會團隊的照片指稱,謝漢萍是領國家薪水的國立大學教授、又兼台聯大副校長,連擔任國內企業董事都不允許,竟跑去擔任中國的高科技公司董事,這是對國家嚴重的侮辱。謝漢萍獲教育部及科技部多項補助經費,卻把技術及研究成果拿到對岸擔任公司董事,更不符學術倫理。

交大:沒報備 也未經同意

教育部人事處長李秉洲表示,擔任行政職的公立學校教授,受公務員服務法規範,不能兼職;至於一般公立教師,則需經學校審核同意。謝漢萍雖掛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副校長」頭銜,但因聯大系統是虛擬平台,非大學法內既有的組織,即使掛名副校長,仍非「行政主管」,只能回歸一般教授兼職辦法管理。謝漢萍若沒向學校報備,就已涉及違法兼職,須由校方先行懲處,處分方式包括停止休假研究或禁止兼職兼課等。

李秉洲指出,過去案例多是限制教授到中國任教職,擔任民間董事是首例,依法是禁止教師在外兼職,除非另有法規鬆綁才允許。交大主秘裘性說,謝教授不曾報備,亦未經系、所同意,張懋中校長會請謝教授說明。

謝漢萍昨天說,他會接中國集創北方公司的董事職務,主要是因公司總裁張晉芳是北京交大的學生,他熟識其指導教授,認為年輕人敢衝、敢創業,應給予鼓勵,從二○○九年開始他就提供部分技術指導,去年十二月才開始擔任該公司無給職董事。

謝稱小額投資 為對抗韓國

謝漢萍主要研究領域在光電系統,專長為顯示光學、系統、感測器網路顯示技術、微光機電系統、奈米光學元件、薄膜太陽能技術和噴墨製程技術及顯示器元件開發。

謝漢萍說,集創北方是未上市公司,他有小額投資,公司還在草創期,談不上分紅,他平常是用電話聯繫,提供技術指導。他會再跟學校討論是否辭掉集創北方公司董事職務,他強調再過一、兩年就要退休了,希望貢獻學術力量,提升台灣顯示器及面板產業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