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安疑慮 德急擋中企收購半導體大廠

德國政府上月通過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以6.7億歐元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但週一突然撤回核准令,官方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
(取自愛思強官網)

德國政府上月通過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以6.7億歐元收購德國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但週一突然撤回核准令,官方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 (取自愛思強官網)

2016/10/26 06:00

中國大客戶 臨時抽單設局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德國政府週一意外撤回上月甫通過中資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以六.七億歐元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的核准令,擬重啟審查程序;官方揭露理由是接獲原先無所悉的「國家安全」資訊。不過,據《紐約時報》調查,愛思強在大客戶中國三安光電臨時抽走大單後股價崩跌近半,FGC趁機賤價收購,而FGC與三安不僅有財務關聯,還有國企共同股東及中國半導體資金挹注,疑似勾結來賤價收購愛思強。

愛思強前日公告,上週五接獲通知,德國經濟部已撤回於九月八日通過FGC對愛思強的收購許可;卻未交代官方撤回理由。代表收購愛思強的FGC德國子公司宏芯投資表示,德國政府撤回核准,不意味收購案必須放棄,正在研究相關法律函件。

中國外交部昨對此回應,希望有關國家對中國企業的投資,能提供公平環境和便利條件。

股價崩跌近半 中資再賤買

FGC雖為中國商人劉振東控股五十一%、廈門博灝投資持股四十一%的民營投資基金,但博灝本身就是廈門政府旗下投資平台所控股;另,申報文件顯示,三安前年底欠博灝三億人民幣,去年轉為博灝欠三安二.四億人民幣,兩者資金往來似有特定目的。

去年底,愛思強大客戶三安以不符合「特殊規格」為由,最後一刻抽走大筆訂單,造成愛思強股價四天重挫逾四十二%,從七.一一歐元跌到四.○九歐元;愛思強財務雪上加霜,今年五月被迫接受FGC以溢價五十一%,每股六歐元、總額約六.七億歐元收購要約。

三安、FGC 有共同股東

三安與FGC背後還有另一廈門國企為共同股東,且中國全國性半導體投資基金持股三安,也透過子公司為FGC收購愛思強挹注融資。德國特里爾大學政治學教授韓博天指出,德國及歐洲決策官員顯然重新檢討中資收購案的背後意圖,「很多情況中企併購的幕後推手,都是政府資助計畫、基金和投資網絡」。

愛思強在LED(發光二極體)成膜設備領域具有優勢,德國政府的決定也凸顯其面臨明年聯邦大選,社會不滿關鍵產業技術恐流落中資的聲浪升高;中國美的集團五月間甫以四十五億歐元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製造商及「工業四.○」標竿的庫卡公司;含三安在內的兩家中企,本月才與德國照明大廠歐司朗洽談收購事宜。

中企收購先正達 歐盟嚴審

另外,瑞士農業大廠先正達(Syngenta)昨表示,中國化工集團以四三○億美元收購該公司的交易,預計將延到明年第一季完成,主因是歐盟要求提供更多資訊,審查時間至少再增加四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