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備用容量率3.1% 後年恐限電

未來供電狀況預估

未來供電狀況預估

2016/10/25 06:00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雖然今年台電公告的「長期電源開發案」中,少了往年都會公布的未來十年備用容量率預測;但據透露,台電在考量再生能源發展尚未成熟下,確實預估二○一八年備用容量率恐僅三.一%左右,停限電風險高。

過去台電考量經濟成長率帶動的電力需求成長,加上舊機組汰換及新機組的投入,每年公告「長期電源開發案」,都會預估十年備用容量率。

所謂「備用容量」是指供電系統正常運作下最大發電量,和每年最高小時用電量相減的差額,可用來衡量供電充裕與否;「備用容量率」越大,表示供電越可靠;備用容量率低於七.四%時,停限電機率將會變高。

台電主管坦言,若粗略估算,近幾年再生能源發展仍不穩定,計入備用容量的數量不高;且除用電確有成長外,核一、核二因廢核問題懸而未解,提前停機,企業擔憂二○一八年限電並非空穴來風。

據了解,預估十年電力需求年均成長率為一至二%,加上核一、核二面臨燃料池已滿,提前停機可能性無法排除,備用容量率將在明年降到七.四%以下,二○一八年更落到三至四%間。

而台電進行中的火力電廠更新計畫,陸續在二○一八後半年商轉,可填補核電除役後產生的供電缺口,隔年備用容量率可望稍稍回升;往後因再生能源發展漸有成效,加上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工程順利,台電將可新增大潭、通霄、協和電廠的天然氣機組挹注供電能力,備用容量率可望維持七.四%以上,甚至可突破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