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機組更新卡關 明夏供電緊

台電大林廠五號機(中間)一再出包,出現「秋老虎」供電危機。(記者張忠義攝)

台電大林廠五號機(中間)一再出包,出現「秋老虎」供電危機。(記者張忠義攝)

2016/10/25 06:00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近來氣溫飆高,用電量跟著上升,加上台電大林五號機一再出包,出現「秋老虎」供電危機。台電主管坦言,現手中有三個火力電廠更新計畫,但包括林口新二號機、通霄新一號機及大林新一號機組工程,全都因碰上難題而延宕;由於這三部機組裝置容量高達二五○萬瓩,明年夏季供電恐再度拉警報。

在火力電廠傳統機組服役年限已到,且近年環保意識高漲,台電計畫將林口電廠、通霄電廠及大林電廠共八部機組進行更新,採用高效率科技替代老舊且排碳量高的機組;但三項計畫工程卻各自因不同問題而卡關。

裝置容量八十萬瓩的林口新二號機屬「超超臨界火力發電機組」,原訂今年一月商轉,之前因地質評估問題,造成工程延後;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八月造訪時,還樂觀預期八月底即可進行併聯,但為確保系統測試安全,決定順延,加上運煤碼頭還未完工,煤倉區尚未建置完成,煤量不夠兩部機組同時滿載。換句話說,林口兩部新機組因煤倉無法存放,必須採輪流供煤做運轉。

通霄一號機九月時則因循環水冷卻系統受颱風影響,造成海砂回淤嚴重,台電需先清除大量淤砂,才能接續海上佈管工作;但颱風接連來襲,工作船至今仍無法出海進行工程。

另,大林新一號機去年七月鍋爐進行水壓試驗時,發現異常洩漏,全面檢測後確定為品質瑕疵;據了解,台電雖已要求廠商更換全數共三千三百支短管,但因焊工人數不足,工程又慢了下來。

針對這三部機組能否如期投入明年夏季供電,台電核火工程處處長陳慰慈表示,目前問題都在執行解決方案,林口新二號機會先在明年二月滿載,其餘兩部機組也能趕在明年夏季前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