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副校長吳誠文︰亞洲矽谷竟沒有「矽」

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表示,如果政府以為半導體業已發展很好且不需照顧,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彭博)

清華大學副校長吳誠文表示,如果政府以為半導體業已發展很好且不需照顧,這是很危險的事情。(彭博)

2016/10/25 06:00

半導體兼具經濟、國安意義

記者洪友芳/專訪

清華大學副校長、也是半導體領域專家的吳誠文指出,半導體業是台灣的根,去年半導體業產值超過二.二六兆元,占我國GDP十四%、占工業產值達四十%,連中國都非常羨慕;但他很詫異蔡政府的亞洲矽谷計畫竟然沒有「矽」,沒有納入半導體業,如果政府以為半導體業已發展很好且不需照顧,這是很危險的事情。

吳誠文表示,半導體是一個國家產業的根,根不強壯,枝葉也無法茂盛;即使美國已很強盛,不僅沒放棄半導體,還仍繼續努力,因半導體不僅具有經濟意義,還有國家安全的意義。

他指出,去年台灣半導體業產值超過二.二六兆元,直接僱用員工數達二十二萬人,這些員工很多至少照顧一個家庭以上,「如果台灣沒有半導體業,很難想像台灣會多慘?」

政府最近在提亞洲矽谷計畫。吳誠文質疑,計畫內容有提到物聯網、創新創業等,卻沒談到跟矽有關的半導體;亞洲矽谷計畫需要進行調整與修正,否則到最後恐成效不彰。

亞洲矽谷不調整 成效恐不彰

他提醒,政府不要以為新的應用就可產生新的產業,台灣教育本質以培養軍隊化的硬體工程師為主,缺乏培養跨領域整合的指揮官。但我們目前談創新創業,不僅缺軍隊人力、也缺指揮官,又缺引進外籍傭兵的配套政策,如何複製矽谷特殊環境成為「亞洲矽谷」?政府需要正視問題,改善教育,同時培養指揮官與軍隊的人才需求。

吳誠文是少棒國手出身。他以職棒運動為例,政府如果以為半導體業已發展很好且不需照顧,就像有一流球隊卻不持續用心經營,這是很危險的事情,最後恐遭有心發展的國家迎頭趕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