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狂建晶圓廠 張忠謀沒在怕

針對中國大肆興建12吋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台積電不受影響。他慷慨激昂形容,台積電對晶圓代工,就像蘇聯捍衛史達林格勒,不容被侵犯,誰敢來侵犯,會以堅決意志抵禦到底。(記者洪友芳攝)

針對中國大肆興建12吋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台積電不受影響。他慷慨激昂形容,台積電對晶圓代工,就像蘇聯捍衛史達林格勒,不容被侵犯,誰敢來侵犯,會以堅決意志抵禦到底。(記者洪友芳攝)

2016/10/23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大肆投資興建十二吋晶圓廠,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中國增加的產能屬於成熟製程,對已有成熟產能的公司將造成影響;但台積電強調差異化技術與產能策略,所以不受影響。他並慷慨激昂形容,台積電對晶圓代工,就像蘇聯捍衛史達林格勒,不容被侵犯,誰敢來侵犯,會以堅決意志抵禦到底。

晶圓代工不容侵犯 像蘇聯捍衛史達林格勒

張忠謀指出,中國投資興建的十二吋晶圓廠產能一旦開出,二十八奈米或更成熟製程的產能將會增加,競爭將會更激烈;但台積電向來以技術差異取勝,例如二十八奈米就有好幾種差異技術,即使四十奈米或更成熟製程,也跟五年前不一樣。他說,台積電每年約花四分之一的研發經費在建立成熟製程的差異化技術,總是最先建立先進製程技術,一旦建立就不再增加產能,並利用已建立產能創造差異,這不是簡單的策略,卻是台積電賺錢關鍵。

張忠謀認為,中國投資興建晶圓廠,將增加成熟產能,對所有已有成熟產能的公司是威脅,競爭會更厲害;但台積電不僅沒有影響,還會利用差異技術繼續占據市場。

對於英特爾與三星積極跨足晶圓代工,張忠謀則說,台積電從不會低估競爭者,但會評估造成多大威脅。他比喻,英特爾只是把腳伸進去晶圓代工的池子試探水溫,相信英特爾會發現水很冰冷;三星則是複雜的公司,集團內部有很多行業,記憶體才是半導體最主要的,晶圓代工排得很後面,台積電在十奈米還是會比三星量產時間快一點。

張忠謀強調,台積電是全球第一家專業晶圓代工,已做了三十年,晶圓代工是台積電唯一的行業,也是中心意志,誰敢來侵犯,台積電都會以堅決意志抵禦到底;他慷慨激昂地說,就像二次大戰德國以三十萬大軍想要攻佔史達林格勒,最終德軍幾乎被蘇聯殲滅,因為史達林格勒對蘇聯有重要象徵地位。

另外,對於三星Note 7手機爆炸事件,張忠謀表示,現在還沒有完全查出原因,看起來是系統設計問題,導致零組件無法負擔,就會發生爆炸問題;台積電不是系統廠商,但系統廠商都要盡力避免發生這樣危險的事件。

目前智慧型手機占台積電營收比重高,全球平均每支智慧型手機約貢獻台積電九美元。張忠謀指出,三星事件後,蘋果iPhone 7會多賣一點,台積電也會受惠,但也不見得三星消費者都會轉到蘋果,也會轉到其他手機,不需要把此事看得太大,這是相當短期的事情,對三星影響相當大,但對整體手機產業影響沒有那麼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