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懲黃牛 搶火車票最重5年刑

鐵路花東線一票難求,為遏阻黃牛,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虛偽資料或以不正指令輸入電腦購買車票、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圖為鐵路警察局查出藝品店,涉以虛擬身分證字號搶票畫面。(資料照)

鐵路花東線一票難求,為遏阻黃牛,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虛偽資料或以不正指令輸入電腦購買車票、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圖為鐵路警察局查出藝品店,涉以虛擬身分證字號搶票畫面。(資料照)

2016/10/22 06:00

〔記者陳鈺馥、鄭瑋奇、游太郎、張存薇/綜合報導〕花東鐵路一票難求,「黃牛」業者總有辦法訂走大量車票,立法院昨日三讀通過「鐵路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加刑事處分,違法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科或併科三百萬元罰金。

鐵路法修正三讀 納入刑責

網路駭客、旅行社業者常以假人頭、身分證產生器等非法手段搜刮火車票,最囂張時,全年曾達百萬張以上車票。台鐵局統計,今年一至九月鐵路警察局發現加價出售、冒用別人身分、以惡意程式訂票等情況共一百五十三件。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因此提案修正「鐵路法」第六十五條,將虛偽資料或以不正指令輸入電腦購買車票、取得訂票或取票憑證者都納入刑責,並提高罰金。

訂票牟利 最高罰30倍票價

修正案新增,購買車票後加價出售或換取不正利益圖利者,按車票張數,處每張車票價格五倍至卅倍罰鍰,相較修法前一倍至十倍大幅提高。目前台北到台東的自強號以上車種票價為七八三元,卅倍罰金就達兩萬三千四百九十元,應能發揮警嚇功能。

鄭運鵬表示,修法是將刑法偽造文書罪的刑責納入鐵路法中,讓主管機關可科以刑責和行政罰金,「商人怕走法院,會比過去行政罰鍰有效,相信對於加價販售台鐵車票,以及冒用他人身分證或透過惡意程式訂票會有嚇阻作用」。

花東人:能買到票回家就好

台東陳姓縣民指出,重罰黃牛真是太好了,不過,北東火車票逢年過節真的很難買,根本是凌晨零點一開賣就「秒殺」,就算黃牛減少,還是會擔心旅行社動員搶票,在地居民希望增加更多熱門時段及年節時的火車票,讓大家順利返鄉。

花蓮市王姓市民則說,只要北迴線一票難求的狀況未改善,鐵路法的罰則再怎麼修都沒用,這是市場供需問題,花蓮人要的很簡單,就是買得到票。

此外,鐵路法規定,行人、車輛不得在鐵路路線、橋樑、隧道內及站區內非供公眾通行的處所通行,但行人、汽車駕駛人任意闖越鐵路層出不窮,修法也將罰鍰從原本一千五百元以上、七千五百元以下,調高到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

修正案亦新增,鐵路事故發生原因,若因受害人故意或過失行為,鐵路機構不用給予撫卹金或醫藥補助費,一改過去台鐵一律要賠償的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